•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何卫华教授应邀参加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   作者:胡艳羽、李晨龙  发表日期:2021-10-19 16:08  阅读次数:

1017日上午,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第6分论坛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分论坛由我校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何卫华教授召集,下设四个讨论小组,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长江大学等高校的24位专家和学者共赴云端,参与本场分论坛的讨论。

 

第一小组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何卫华教授主持,何卫华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分论坛的选题背景并对将文学伦理学批评运用于族裔文学研究的学术意义和前景进行了说明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国荣、武汉大学的左广明、华中师范大学的胡艳羽、华中师范大学的李睿、以及浙江大学的张桃红共六位学者发言。陈影副教授从解构思想的伦理维度出发,分析了德里达的犹太性;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国荣教授以《奥德赛》和卡瓦非的诗歌《伊萨卡》进行类比,解读了哈金《自由生活》中的伦理悖论;武汉大学左广明教授从灰姑娘的童话视角入手重读《简·爱》,类比《天路历程》的个人成长过程,用孟子关于大丈夫的观点总结成长历程。东北大学的杨林副教授作了小组发言的点评和总结,展望族裔文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未来发展。

第二小组由武汉大学的左广明老师主持,外交学院的冯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玉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朱峰、华中师范大学的刘婷、上海理工大学的刘羽菲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吴雅芳共六位学者发言。张玉敏老师以《大城市小城镇》为研究对象,剖析小说中老年伦理的跨文化交流,进而探讨老年伦理;朱峰老师对阿契贝的《瓦解》中伊博族田园生活的美景进行了分析,促使人们反思景物描写蕴含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意识形态。安徽大学的许庆红教授作点评,肯定了议题的多样性,提出了一些具有启发性的问题。

第三小组由中国人民大学的陈影副教授主持,安徽大学许庆红、长江大学的汤芳、华中师范大学的蒋瑛、沈阳大学的宋阳、湖南大学的陶世龙、华中师范大学的聂盼婷共六位学者发言。许庆红教授分析了内拉·拉森的小说《流沙》和《越界》中混血女性的身份伦理困境,探讨拉森建构混血女性身份失败后所面临的本质主义、性别主义和种族主义问题;长江大学的汤芳老师重点解读了当代中国离散女作家如何将传统神话与科技结合的奇幻写作范式。广东工业大学的李道全副教授作了小组发言的点评,并就这一领域的发展动态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第四小组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朱峰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的何卫华、赣南师范大学的寇静、广东工业大学的李道全、东北大学的杨林、中国人民大学的乔西汀以及青岛大学的王梓钰共六位学者发言。何卫华教授通过讨论族裔文学中的伦理维度,族群关系的伦理重构和共同体想象等话题进行了思考;李道全副教授对《特赦》中澳洲南亚移民的伦理抉择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杨林副教授分析探讨了《我的安东尼娅》中族裔移民问题与美国化运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玉敏老师作了小组会后的点评,总结了论述的新角度和新观点,对族裔文学研究和文学伦理学研究作出新的展望。

 

与会的同学们也积极发言,通过分析文学作品,在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框架下围绕族裔文学、流散主题、世界主义、女性身份、老年伦理、宗教伦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对族裔文学进行了独特的阐释。

本次云端的分论坛从各个角度对族裔文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进行了全面精要的探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研究视角。各位教授学者的发言具有高度的原创性,为族裔文学和文学伦理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最后,何卫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向各位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分论坛在自由、友好、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