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预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王文玙  发表日期:2021-11-03 10:30  阅读次数:

1030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合作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预赛在我校融媒体中心顺利举办。该项赛事在全国设立东北、北京、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八大赛区,在日语方面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我校连续十二年承办该项赛事。

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陈厚丰副书记,教育部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副秘书长李春生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铁桥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于日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洪峰处长,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李云书记,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金新利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俄宪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陈厚丰副书记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陈厚丰副书记现场致开幕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余有根副秘书长、日本经济新闻社国际办事处长泽伦一郎先生以及中日学术交流中心唐亚明教授通过网络分别致辞。

 

学校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

经过赛前选拔,华中赛区预赛最终由来自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河南省等35所高校的选手参赛。为积极配合防疫要求,本次比赛采取“线上+线下”进行的模式,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华中赛区网上观看人数接近8000人。

 

选手在线参加比赛、评委线下评审

 

本次比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在线问答)两部分组成。在命题演讲环节,选手们从《疫情给我的启示》和《如果有时光机的话》选取其一展开演讲。部分选手真情实感的讲述了在疫情期间发生的故事,也有选手表达了对时空穿梭这一能力的向往。即席演讲(在线问答)环节则围绕“对河南洪灾的防灾对策的看法”、“无人驾驶”等问题展开,考验了各位选手的临场反应能力和思维深度。

在经过选手们激烈的角逐和专家评委们的综合评判后,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李矜矜和安徽外国语学院的王子豪荣获本次比赛特等奖,以上两名选手将代表华中赛区参加明年一月的全国决赛。来自中南大学的王禧旸荣获一等奖,来自阜阳师范大学的邢丽、武汉大学的杨雨轩、武汉理工大学的潘紫青、郑州大学的张盼以及中原工学院的李玲获二等奖。

 

闭幕式上评委会主任修刚教授总结发言

 

闭幕式上,本届比赛评审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修教授高度评价了华中赛区选手的整体水平,同时也指出了选手们在日语学习和演讲时需要改进的问题,对年轻学子给予厚望。同时,也对作为承办校的华中师范大学在大赛期间做出的各项周到有序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赛后日语系全体教师及志愿者与评审委员会专家合影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已成为中国日语专业最高水平的竞技平台,在广大日语学习者中有着积极广泛的影响。本次预赛的圆满开展,不仅对帮助学生提高日语水平、了解日本文化有着积极作用,也对提升日语教学水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连续十二年承办此项重大赛事,大赛得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全方位的支持,坚持“举校体制”承办赛事。并秉承“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理念,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每年积极鼓励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为大赛进行志愿者服务,将“主动服务”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今年的大赛志愿者队伍由从大一到博一的四十七名同学组成,按工作内容分成七个小组,高效有序地保障了大赛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