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教学工作大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2-31 16:55  阅读次数:

我院年度教学工作大会于1224日下午在学院如期举行。本次教学工作大会的主题为“加快高质量人才培养、激活教研教改热情、落实教研教改行动路线”,旨在推进我院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除了全院在岗教职工,会议还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刘萍教授与湖北师范大学刘敏教授。

本次教学工作大会议程分为全体大会和分组讨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全体会议在3408会议室举行。

首先,曹彬副院长作了题为《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总结:成绩及问题》的教学工作报告,曹院长从教师队伍发展、专业与课程、教研教改、教学成果获奖、教学团队与组织、教学竞赛、人才培养效果等七个方面对我院近6年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同时也指出了学院教学、教研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接下来,王佳副院长作了题为《外国语学院教学发展规划及实现路径》的报告。王院长强调,未来教学工作的规划应以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为指导。报告从“如何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如何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如何激活教研、教研热情”等方面提出了学院未来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规划,并对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学院英语系教师向宗平副教授作了题为《慕课建设及湖北省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向宗平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突出,深受学生喜爱。报告中,向老师分享了主讲课程《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慕课建设过程中的诸多不易和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的经验。与会教师感受到了向宗平老师发自内心的教学热情。

 

 

公外系教师江娟副教授作了题为《课程建设与创新奖申报经验分享》的报告。作为我院唯一一位校级本科教学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和湖北省省本科教学创新奖三等奖获得者,江娟老师以《英语创意写作》为例,分享了这些年她“以生为本”潜心专研教学创新的点点滴滴,以及创新奖申报工作水到渠成。报告中,与会教师感受到了江娟老师课程建设中十年磨一剑的不易。

 

 

特邀嘉宾中,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萍作了题为《农科英语语料库网络平台的创建及其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报告。作为我国农科英语语料库专家,刘萍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如何立足日常教学,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找到符合学科与专业特色的研究方向。刘萍教授的报告对学院教师如何在教研、科研中巧妙地找到切入点起到了很有意义的启示作用。

 

 

湖北师范大学教授刘敏作了题为《思政引领、六位一体、四维联动——文学金课培育一流师范英语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中,刘敏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导,结合专业课程教学,聚焦课程思政,用心投入教研、教改工作。刘敏教授的报告也是一堂生动的教研示范课,让与会教师感受到了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的教学魅力。

 

 

最后,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发言中,罗院长强调了教学工作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肯定了学院近年来教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对为教研工作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提出了表扬,同时也指出了学院教学、教研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为学院教学、教研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发言中,罗院长表达了对我院教学工作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期望大家齐心协力,为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阶段的会议议程中,英语系、公外系、小语种分别在各分会场开展分组讨论。各分会场就如何切实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教研、教改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尤其对教学团队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的落实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学院教学工作大会圆满落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首届教学工作大会,必将对学院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本次大会,与会教师不仅意识到自己作为外院一份子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对未来的目标、任务也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