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华大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者论坛暨“文学与共同体”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薛政、张鑫、李睿、葛佳美、李晨龙  发表日期:2022-01-22 11:45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30日,第二届华大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者论坛暨“文学与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外国语学院英语文学研究中心和《外国语文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会议旨在打造供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在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共同体”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学术话题的研究提供新资源、新路径和新方法。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交流,共襄学术盛宴。

 

 

大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何卫华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致大会开幕词。罗良功院长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鼎力合作打造高级别青年学术论坛、聚焦“文学与共同体”研究,将有力推进我校外语学科长足发展。

大会主旨发言由华中师范大学何卫华教授主持并担任评议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聂珍钊教授以“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理论创新的跨学科思考”为题,阐述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话语、方法路径与价值意义,肯定了中国学者为建构新时代新的文学理论体系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对参会的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聂教授指出,不要固步于西方的思潮,要勇敢地、科学地构建符合新时代的文学理论体系,这对于提升中国文学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文艺理论研究室研究员徐德林教授以“协商中的‘远读’”为题,阐述了共同体构建中“协商”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对外国文学进行“远读”对于超越国界、种族、宗教等边界,构建共同体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周敏教授以“走向生命共同体:人类世的伦理选择”为题,对“人类世”、“殖民纪”、“资本纪”等概念进行了深刻阐释,指出了现在是人类对于地球系统的现状和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地球历史时期,而且现代人类所处的是一个破坏,而非建造的中心地位,我们要努力构建人类与动物、植物、微生物、自然界共存的生命共同体。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文研究》主编罗良功教授以“美国族裔文学中的共同体问题”为题,从族裔文学研究的视角下,再次审视“共同体”的建构问题。

本次会议还收到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0位博士生、14位硕士生提交的论文。分为五个不同的场次,博士生蒋瑛、刘旎媛、李睿、谭思蓉、丁如伟、吴兆凤、葛佳美、薛政、张鑫、王秀梅,硕士生高翔、刘韦、刘媛媛、孙鑫、何仁凤、李媛、孔煜、刘萌怡、郑文倩、吴雅芳、谢晶、熊宇、张依、方敏围绕本次会议议题依次进行了主题发言。作为特邀评议人,《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曾巍副主编、英语系方幸福主任、张强教授和朱卫红教授不仅对24名青年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还结合自己的研究以及对相关议题的思考给出了诸多具有启发性的建议,五个场次的主持人分别由陈西军教授、王佳副教授、刘芳副教授、赖艳博士和蒋文颖博士担任。

30日下午18时许,大会在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大会闭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方向在读博士薛政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何卫华教授致辞。何卫华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代表大会向各位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作为此次会议的召集人,何卫华教授认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涵盖面广,研究深入,充分体现了这次会议作为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术交流桥梁与理论研究平台的重要意义,盛赞本次会议组织周密、稳妥有序,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会议,最后还表达了对下一届会议的期许。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