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院学子在高教社杯“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比赛中获佳绩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4-23 11:19  阅读次数:

419日,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湖北省选拔赛圆满落幕,共3作品获得一等奖其中我院2019级英语系团队作品《徽墨》和2020级英语系团队作品《蕲春艾灸,让“艾”长“灸”》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三名的成绩荣获湖北省一等奖,并将于5月份进入全国总决赛与全国各大高校选手同场竞争。

 

(图1,我院两个团队作品均获湖北省一等奖)

 

该赛事由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导、南京大学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活动以“我和我眼中的非遗”为主题,鼓励参赛选手围绕“多彩非遗”、“匠人匠心”和“地域非遗”三个方面,综合运用各种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讲好精彩非遗故事。自启动以来,赛事共吸引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29个省市自治区的574所高等院校的大学生,提交短视频作品2071件。

自接到赛事邀请以来,我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王佳院长大力支持全程跟进,年级辅导员积极组织动员申报,英语系主任和年级主任参与视频作品初期评选,院教学委员会对申报作品进行了最终评审。两个代表学校参赛的团队在英语系陈浪老师和张茂林老师精心指导反复打磨视频作品坚持优化内容质量,最终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三名的成绩取得湖北省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能力

融合地域特色,探索多元叙事

砚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一扇窗户,而徽墨拥有悠久的历史。《徽墨》团队有3名成员来自安徽省。基于“墨”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并融合“徽墨”的地域优势,团队决定选取徽墨作为故事主题,借助丰富的多模态手段,围绕徽墨的生产工序、传承现状与未来展望三个角度展示徽墨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而《蕲春艾灸,让“艾”长“灸”》团队以湖北蕲春民间400多年历史的艾草疗法作为拍摄主题,积极译介推广湖北本地中医传统

 

(图2,《徽墨》视频作品截图)

 

精益求精,保证作品质量

为最大限度呈现“中国故事”,参赛选手们付出了巨大努力。赛事初赛正逢寒假,《徽墨》团队放弃休假,线上线下结合,分工明确,先后完成素材收集、视频文案撰写、视频制作和配音等工作, 并在陈浪老师的建议对作品后期制作文字表述持续打磨润色,反复修改字幕文案和视频效果,力争精益求精。

“从湖南出发,转站武汉最后达到蕲春,车程长达17个小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许多感动。鼎艾科技公司一听我们是要拍摄宣传中国蕲艾的视频,二话没说在春节期间为我们开放工厂拍摄;蕲艾传承人韩善明先生和他的弟子们更是在拍摄过程中尽力配合。”《蕲春艾灸》团队的覃育婧同学回忆道。拍摄过程艰难,文案确定过程也不容易。团队一直反复思考如何选择准确的英文表达才能更好叙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艾灸技能的故事。

 

 


(图3,《蕲春艾灸》视频拍摄地与拍摄过程截图)

 

(图4,胡琬悦及《徽墨》团队成员)

 

 

(图5,孙琳与《蕲春艾灸》团队成员邹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外国语学院积极号召同学参加“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活动,旨在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国情民风等中华优秀元素的认识,培养更多具有中国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近年来,我院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本次比赛外院学生团队的优秀表现,充分体现了我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努力。获奖学生将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努力,以期为我院争取更大荣誉!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