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团队应邀在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8-02 00:03  阅读次数:

729日到31日,由中国日报社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The 5th Global English Education China Assembly)在杭州举行。应大会组委会邀请,我院“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团队参加了本次大会,并组织了“中国农村外语教育”专题研讨。

 

“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主持了专题研讨,并作了题为《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的挑战与对策:以海南农村外语教育为例》的专题报告。本中心还特邀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与教育部“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王彩琴教授分别就海南省和河南省的农村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作了专题发言。陈教授分析了《海南农村英语基础教育的困局与出路》,以及该省的区域优势和时代特征带给农村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王彩琴教授则以《中国乡村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审视》为题,以中原名师杜振龙为代表人物,叙述了河南省基础教育领域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和农村英语教师追求自主专业成长的实践路径;“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闫春梅教授作了题为《农村高中英语教师课改的个案研究》的报告,分析了农村英语教师对课程改革的真实感受,建议中学教师和基础教育教师教育研究者关注提升传统与变革的平衡力。

本专题研讨备受关注,现场及线上的中学英语教师和研究基础外语教育的大学教师与专题组发言嘉宾积极互动,就中国农村外语教育展开了深度探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的王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特意提前到场予以关注;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分会理事长、“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葛炳芳老师在自己发言结束后第一时间赶到本专题研讨现场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并在结束时竖起两个大拇指点赞!

这是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团队第二次应邀在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上作专题报告。第一次该中心的“中国农村外语教育”专题发言备受广泛关注,《中国日报》在2021726日第五版开辟大幅版面进行了报道。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