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元旦贺词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3-01-03 11:07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外院人:


2022年,我们还没来得及准备,就行将谢幕!这一年,多彩而又多艰,我们可能五味杂存:从来都不会忘怀,永远也不愿重来!


2022年,感谢全体老师们的智慧和奉献,让我们在“平安考研”中平稳收官,让学院在艰难的一年,仍有丰硕的收获!也感谢全体同学,在艰难岁月中坚持学业、敢于进步,默默支持学院的工作!


2022年,我院外语学科在中国软科排名中保持第15位,居前7%;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将再进一步,我们期待佳音。这一年,我们确定了十四五学院事业发展规划,获得了学校争创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的支持;学院坚持守正创新,启动了基于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外语教育与研究的较大规模基础建设,为外语学科在新时代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2022年,外院大家庭新增了11位新成员,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这一年,我们全面启动了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组建了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启动了演讲课、新生研讨课等平台课程团队建设,开始探索本科生分类培养模式;启动了“三进教材”工程,加大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团队建设的支持力度。这一年,我院教师荣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大赛湖北省决赛一等奖。


2022年,我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增至5个,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西班牙语专业以首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而获得国家级媒体和全社会关注和报道。4位学生首次入选外交部定向人才培养计划,1名学生获全国挑战杯赛三等奖2位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和阅读大赛获得特等奖“青禾实践队”再获全国荣誉。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高质量学术论文数量大幅提升。这一年,我们重启“外语文化节”,继续开展“语悦”“语翼”“语思”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外活动和党团建设,实施了研究生第三学期学术系列活动。这一年,在学院全体教师和院友的共同努力下,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全面达标。


2022年,学院完成了科研机构的换届和优化重组,强化了学科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加大了教师科研指导力度,启动了青年教师帮扶计划和退休教师科研支持计划,资助了一批教师进行自我提升和科研转型发展,加强了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这一年,我们举办了13场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举办了10余场院内教师学术交流会,获得了10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立项课题,高水平学术成果再创新高。


2022年,学院在国内国际合作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学院先后与长飞光纤、黄冈高中、外交部北京外服局等企事业机构签订合作协议;5个海外引智项目获得国家立项资助,与西班牙格拉纳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合作交流协议;社会捐赠和院友捐赠均有可喜新增,启动多家地方院友会筹备工作,学院与院友联系更加密切;外语学科史编写初稿完成,学院文化创意产品开始设计和制作,2023年华师双甲子校庆的外院篇章正在精心策划之中。


2022年,我们每一位教师在坚持抗疫的同时、在照顾家人的同时、在呵护在家线上上课的孩子的同时,都还在一丝不苟地坚守教书育人的岗位、兢兢业业地坚守科学研究的理想、勤勤恳恳地坚持服务学院和学生。这一年,我们平安渡过、平稳交卷、平静地守望2023年的到来,就是成绩,就是希望。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愿每一位外院人,跨过2022,春暖花开、海阔天空!

祝愿外院在2023年大幕拉开之际,迎来一片春意盎然、春华秋实!


外国语学院

20221231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