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暨华大外语教育1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院友日游园交流会暨院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0-18 15:23  阅读次数:

为了庆祝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暨华大外语教育150周年,将外国语学院的事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深度融入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之中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21年1017日正式开启了“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暨华大外语教育150年”系列庆祝活动。150载风雨沧桑、150载书香翰墨、150载沐风雨、150载薪火相传。150年来华大外语教育积溪成河、弦歌不辍,折射出一段深厚的中国近现代外语教育史

 

“巍巍学府,享誉四方……”150年历史,同享星耀,150载树人,共创辉煌!华大外语教育150年,见证了一门外语的传奇,成就了一个学科的辉煌,照亮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折射出一段深厚的中国近现代外语教育史。

 

2021年10月17日下午3:00外国语学院院友日游园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楼前中央花园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云、院长罗良功、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兄弟院校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院友代表王玲、扈华唯、刘兵、甘文平、张俊峰、宋洪波、胡健、谭燕保、程雨晴、熊怡珺等出席本次活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勇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院友日游园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学生献唱的歌曲中拉开了序幕。《歌唱祖国》和《我和我的祖国》是外院学子对祖国的深情讴歌与殷切祝愿。

 

 

 

歌曲演唱结束后,学生代表向教师献花。做平凡的教师,创不平凡的事业。今天,外院学子在这里用最简单但却淳朴的方式,来表达对老教师们的深深敬意,师生情谊于花束间流淌。

 

 

 

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代表学院致辞。罗院长首先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外国语学院事业发展的兄弟院校们、院友校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罗院长介绍了华大外语教育150年的辉煌历史。罗院长指出,150年里,华大外语教育始终与武汉城市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推动武汉城市的现代化与国际化。华大外语教育及其培养的人都融入到武汉城市的血脉,成为武汉城市发展的动力。“一门外语”“一座城市”“一个学科”这三个词描述的,正是华师圆梦“双甲子”节点上,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添上的华彩一笔。罗院长向所有为外国语学院的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教师们、在岗的教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强调,正是因为兢兢业业,诚恳认真的外院师生,才能让外国语学院的精彩故事续写至今。外国语学院将继续锐意进取,不负众望,通过一系列的高端学术活动和文化活动,延续华大外语教育的优良传统,深挖文化内涵,发扬外院特色。“两世纪岁月仍葱茏,九万里山河待后生。”华师外院人将始终守护传统,秉持初心,继续前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院长蔡圣勤代表兄弟院校贺辞。蔡院长对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友日游园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致以崇高的祝贺。他表示,在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外语教育是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桥梁,华大外语教育150周年是过去百余年华中地区外语发展的生动写照,更是未来新一代中华儿女讲好中国故事的良好开端和有力保障。

 

 

 

随后,院友王玲、扈华唯、刘兵、甘文平、张峻峰、宋洪波、熊怡珺分别上台致辞发言。讲话中院友们回忆了各自在华师外院的青春故事,表达了身为外院学子的自豪感和对外院的深切祝福。武汉市漫联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1979级校友王玲表示,母校“育德育人,立业立志”的精神名传四方,也是她在面对困难的精神支柱,“无论我从事怎样的事业,无论面临怎么样的困难,华师精神、外院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院长,1989级校友张峻峰则从“精神滋养”及“文化感染”两个方面阐释了华师外院对他的深远影响,“华师外语教育带给学生的是深厚的精神滋养,这一精神滋养将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更是我们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后无尽的力量源泉。”他用“华夏精神,师范传承,外语担当,‘院’远流长”四句藏头短诗表达了其对此次庆祝活动的祝贺及对华大外语教育的展望。

 

 

王玲

 

扈华唯

 

刘兵

 

 

 

 

 

 

 

甘文平

 

张峻峰

 

 

宋洪波

 

院友日游园交流会启动仪式在全体与会成员齐唱校歌中拉下帷幕。全场笙歌鼎沸,气氛热烈,激情洋溢。 

 

 

10月17日下午4:30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友日游园交流会院友与在校生分享交流分别3402会议室、3407会议室、中央花园举行。

 

3402会议室中,院友甘文平、宋洪波、王玲与学生进行了深刻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王玲结合自自己参加口译工作以及开展外贸业务的经验,着重强调了文化积累的重要性,鼓励在场学生加强语言文化学习,提升语言融通能力。宋洪波指出,在学习外语时要具有批判性思维,学会将自身经验融入规范标准中,“带着批判心理看待规则与规范,从客观的角度优化方法方案,才能从本质上提高外语翻译能力”。甘文平强调了英语听说读写译的重要性,告诫学生要在大一、大二打好基础。

 

 

3407会议室中,院友扈华唯、程雨晴、谭燕保、胡健认真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谭燕保指出,大学阶段要学会给自己增加压力;学会分配时间;学会阅读。扈华唯从教学及教研的角度出发,给“准教师”提出“人生应该有规划”、“术业应该有专攻”、“工作应该有合作”三方面的建议。程雨晴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注国家变化。

 

 

在花园展示场地,院友张峻峰、熊怡珺与学生们展开了讨论,在讨论中解决了学生困惑。

 

 

 

翻开厚重的史册,跨越历史的长河,外国语学院汇聚150年智慧,传承150年经典至此院友日游园交流会圆满结束。今后学院将继续凝聚、联络广大院友,切实为学校和学院发展注入校友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