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潘海华教授来我院讲授国际化课程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12-27 10:03  阅读次数:

1226日下午两点半,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与现代语言系潘海华教授受邀来我院讲授高水平国际化课程《是省略还是空宾语?--动词重复类省略句的新视角》,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端前沿的学术盛宴。此次活动由廖美珍教授主持的海外名师项目资助,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王勇副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的内容为汉语动词重复类省略句中的省略现象,潘教授以“张三喜欢他的老师,李四也喜欢△”开场,启发和引导师生思考所省略的部分是动词悬空省略结构(VVPE),还是空宾语(NOC)结构。在梳理文献和总结国际前沿焦点的基础上,潘教授用五条证据重新论证,认为这类结构应该分析为VVPE,而不是NOC,并对VVPE结构进行分析,圆满解释并列举在状语和动量短语解读上出现的差异。

 

 

潘海华教授是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语言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级现代语言系主任、讲座教授,香港政府大学研究资助局人文及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潘教授研究领域为句法理论、形式语义学、计算语言学。

潘教授研究的是语言学前沿问题,对话国际顶尖专家,其研究论证非常严密,并跨语言地用英、日、韩和汉语的例子进行论证,给广大师生展示了语言学研究的科学之美和逻辑之美,在座师生均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