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举办2019春季第一场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3-15 08:50  阅读次数:

 

3月14日下午,外语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3320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春季第一场学术沙龙分享交流会,特邀请外院院长罗良功教授做了题为“外语科研方法与路径——从我的文学研究说起”的专题报告,来自英语系和公共外语系的20余名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并参加了之后的分享交流活动。

 

   

罗院长多年来致力于英语诗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翻译等方向的学术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著作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出版基金子课题、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中美富布莱特基金课题等多项本次报告中罗院长以自己进行文学研究的亲身经历为例在场的青年教师展示了外语科研的方法与路径,提出了要将个体的研究与集体的研究结合在一起,才能走的更远,飞得更高。罗院长强调,作为高校教师,科研的动力不应该仅仅来自于学术兴趣的牵引与教研工作的驱动,而是更应该以淡化功利的价值追求为目标,传承“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价值观,做到“言得其要,理足可传”。在谈到科研的起点与路径时,罗院长指出在学术之路上要端正教者身份,增强学者意识;树立专家意识,发挥块茎效应;建立体系意识,勤于整合;强化创新意识,善待理论。本次报告中,罗院长多次强调科研工作中一定要建立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在不断地整合中批判地吸收新的观点,务实地运用新的理论,独立地思考之后,进行个性化改造,最终形成自己的理论声音。

报告分享之后,罗院长与参会的全体教师进行了亲切地讨论与交流,并且给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以及外语教师教育的学科建设提出了以“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现状与发展研究”的新方向。罗院长鼓励每位教师都要思考个人的学术定位,希望大家都能齐心协力,积极地参与调研与论证,共同探讨该项目的可行性与科研前景。本次学术交流分享会在亲切、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参会教师都纷纷表示要好好总结与反思自己的学术之路,在接下来持续的科研工作中努力建立自己的学术体系,共同推动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实现外院的科研繁荣。

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经过长达半年的规划与筹备,终于在3月3日经中心联系人会议讨论通过,一致同意将“学习、分享、成长”作为2019年春季一系列分享交流会的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尤其为广大从事外语教育、对教师教育研究感兴趣的教师们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区别于传统的大师讲座,力求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让有科研追求的教师们得以机会与受邀嘉宾平等对话,共同探讨学术难题,找寻科研引路人或合作伙伴,并最终组建科研团队,以合力共同促进外语教师教育的学科建设与学院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安排与各项筹备工作全部由英语系的余波老师负责,本学期拟定每月一场学术沙龙,后续分享交流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加入!详情敬请关注后期推送与海报分享。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