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外院成功举办2011年全国首届英语词汇学教学与研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4-08-07 09:12  阅读次数:
      2011年全国首届英语词汇学教学与研究研讨会于6月17-18日国际交流学院逸夫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由外国语学院全力主办。全国词汇学界的各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维友、苏州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贾冠杰为开幕式致辞。此次大会共有56位学者到场参加,主要由8场报告组成。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踊跃加入参加了这一隆重的学术盛会。
      17日9:30,大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汪榕培教授、杨信彰教授、白解红教授、林承璋教授分别作了报告。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汪榕培教授作了题为“英语词汇学新天地”的报告,论述了中西方英语词汇学的发展情况及展望;来自厦门大学的杨信彰院长从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各个语言学理论视角阐述了英语词汇学的发展;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白解红教授论述了网络语言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展望;武汉大学的84岁高龄的林承璋教授对“词义的产生和语义的变化”的详细而有条理的阐述把整个大会讨论推向了高潮. 下午专家学者在华中师大外语学院各分会场进行了小组发言。
      18日8:00,宁波大学副校长王文斌教授以题为“英语动词词汇语义及其句法行为”的精彩报告为大会续写精彩,王教授以全新的视角把动词词义与句子结构建立联系,是开创词汇学研究新天地的典范。接着,浙江大学的王之江教授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发表了对如何建设英语词汇学发表了见解,使与会词汇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词汇学的建设有了更多的思考。茶歇过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新仁教授发表了题为“动态词汇学:关于词汇创造性的研究”报告,重点探讨英语临时性词汇的定义、功能、效果等,陈教授谦虚谨慎的精神也令人十分钦佩。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维友教授带来了题为“网络环境限下英语词汇学课堂探新”的报告,提出了网络时代英语词汇教学的新模式,张教授指出,让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的效果已明显优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并分享了自己开发网络课程的心得体会,充分体现了他对词汇学教学孜孜不倦的追求,不愧为英语词汇学教学的楷模!
      最后,汪榕培教授宣布宁波大学为下一届研讨会的东道主,预祝词汇学研讨会越办越好,并宣布大会胜利闭幕,廖美珍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向专家学者们的参与和支持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研究生教学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