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第十三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之新历史主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4-08-07 09:12  阅读次数:
    2014年5月7日晚七点,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三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在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主题为“新历史主义与文本整体细读——外国文学研究方法略论”,文学院陈礼珍副教授担任主讲。此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密涅瓦的猫头鹰只有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才开始飞翔”陈教授用黑格尔的这句名言引出今晚的讲座内容,激起在座同学的兴趣。接着陈教授开门见山指出文学研究与批评的要旨是“创新(Make it new)”,并以奥斯汀为例阐释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随后,他由点及面,引出文学的概念并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英国文学的历史。其中,文学之“魅”这一浪漫派赋予文学的一大特点被特别指出,而文学批判的任务便是“祛魅”。
    如何做到“祛魅”?那就是细读文本,进入历史。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由此展开。首先,陈教授详细介绍了何谓细读以及对文本整体细读的方法;其次,对于文学与历史的关系,他将新旧历史主义进行对比,从如何研究历史和如何研究文学两个角度,总结出新历史主义研究文学的特点和优势。随后,如何由文本进入历史,即文本与历史交接的方式——叙事,被自然引出。关于叙事,陈教授比较了“叙事”与“叙述”两个概念的异同,然后回顾了“叙述”概念的发展历程,指明所有叙事分析的要旨,并详细谈论了比较文学与文学研究者给我们的启发。最后,陈教授以一首词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寄托了他对大家的期望。同时以马克思的名言“黎明时分的高卢雄鸡只有等到黎明时分才会高歌” 表达了他对文学的认识,首尾呼应圆满结束了今天的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极为丰富,陈教授溯古论今,贯穿东西,中外名言名句信手拈来,滔滔不绝,在场同学无不为他渊博的知识和儒雅的风度折服,同时也表达出他对文学领域的喜爱和对文学深深的思索。
    陈礼珍,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19世纪英国文学与文化,小说阐释与叙事理论、文学伦理学研究。

研究生教学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