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CASS研究员顾曰国教授:多模态语料库与痴呆老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4-08-07 09:12  阅读次数:
2014年5月13日上午10:0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顾曰国教授应邀在科学会堂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关于多模态语料库的设计与研发的系列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外国语学院院长廖美珍教授作了开场白,他介绍道,顾曰国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之一,同时也是国际知名期刊《语用学》、《篇章学》、《语用学》的咨询编审,国际语用学协会常务理事。英国诺定汉大学特聘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校外学术委员和学术顾问。
讲座因其独特的视角,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整个会场座无虚席。顾教授首先介绍道,此次多模态语料库的设计与研发系列讲座具体分为五讲,第一讲为多模态充盈信息与多模态语料库,第二讲为多模态语料库的理论基础,第三讲为现场即席话语多模态语料库的创建过程,第四讲为多模态语料库的切分与标注,最后一讲为语料库与知识本体。介绍完框架之后,顾曰国教授给“多模态”下了定义,概念虽然抽象,但通过顾教授幽默的讲解方式,同学们都能理解。在解释“视角感知通路”时,顾教授利用图片作为辅助,向同学们介绍人脑的机能。此外,在讲座过程中,视频也得到恰到好处的运用,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和兴趣。在播放完“彝族妇女大莲子”和“彝族祭司念祭文”的视频之后,顾教授提出问题“语言在哪里”,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之后给出说明,语言的本来面目是亲历,语言不是物件,却像是一座多维的历史古城。接着,顾教授介绍了乔姆斯基范式,语料库语言学和计算机语言学。在最后一讲中,顾教授提出了多模态语料库在痴呆老人话语研究方面的运用,视角新颖。
整个讲座内容详实,维度宽广,虽然讲座内容相对抽象,不易理解,但顾教授以其幽默的语言,平实的讲解,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易于同学们接受。同时,顾教授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和亲和力也紧紧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评论,这次讲座让他们获益匪浅,给他们以深刻的启迪,引发他们的思考,是一次深刻又生动的讲座。

研究生教学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