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利益驱动社会背景下的人文学科该何去何从?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4-08-07 09:12  阅读次数:
     5月18日下午15点,第十四期 百年求索•杰青讲坛“利益驱动社会背景下的人文学科研究与实践的反省与展望”在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副教授Daniela Kato主讲。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讲座一开始,Kato通过一个葡萄牙的宣传片引出现在葡萄牙的人文学科的现状,即学人文学科的学生在当今社会背景下很难就业。接下来,她分析了人文学科学生就业难的原因,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经济原因,学费越来越贵,就业却很难,家长和学生投入了大量的学费却得不到同等的回报。第二是人们普遍认为人文学科范围太广,速度过慢,过于主观。第三则是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人们注重信息,忽略知识。学生少去到图书馆,也很少阅读。
    Kato认为人文学科可以提高交际能力,理解人类行为,更好地认识世界。而古往今来不少大师均是人文背景出身,例如孔子,亚里士多德等。她认为高校人文学科仍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只不过教学模式亟待改变。例如引入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引导,学生小组协作学习的新型教学模式,而不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的教学模式。其次是实现数字化的人文学科学习,用数字化技术促进人文学科的教学与研究。整个讲座过程中,Kato与同学们之间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学生们可以自由讨论,随时提出自己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种讲座形式也恰恰符合Kato提出的教师引导,学生协作学习的教学理念。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Daniela Kato,葡萄牙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在东京大学执教,并担任《文化与自然环境》(是日本文化与自然环境研究协会发行的刊物)主编。她现在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东亚女性作家的旅行写作以及现当代生态批评和对照翻译等方面。

研究生教学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