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系列讲座信息

时间:2015-04-07 09:24来源:未知作者:admin点击:
1. 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 讲座题目:心理危机评估的话语表述 时间: 4月8日上午10:00 地点:3408 2. 香港城市大学潘海华教授 讲座题目:从罗曼语和斯拉夫语看给的句法功能 提 要:罗曼

1. 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
讲座题目:心理危机评估的话语表述
时间: 4月8日上午10:00 地点:3408
2. 香港城市大学潘海华教授
讲座题目:从罗曼语和斯拉夫语看“给”的句法功能
提 要:罗曼语族和斯拉夫语族的附缀SE,可以标记多种句式,如逆动句、反致使句、非人称句以及中动句。在此视角下,文章认为现代汉语动词前的“给”也是一个功能兼容的附缀,可以标记逆动、被动和中动句式,还可以出现在“被”“把”共现句、动词拷贝句、焦点句以及“V得”句。从结构看,这八类句法都涉及动词直接(底层)宾语的离位,“给”因此可以统一为谓语动词所带的宾语离位前置标记,这也是“给”不同于SE的主要特征。文章还认为句法变化和动词语义是允准“给”出现的充要条件,前者是本文的研究重点。
时间: 4月9日上午10:00, 地点:3408

All are welcome!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