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英语系 >> 教授 >> 正文

何卫华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9-12 18:31  阅读次数:

 

教师简介:何卫华,清华大学与美国杜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在2014年8月至2015年1月期间,应邀担任德国不莱梅雅各布大学(Jacobs University Bremen)客座教授,同时兼任该校“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华中师范大学英语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文研究》副主编。兼任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学会理事和深圳大学荷兰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主要从事西方文论、比较文学和流散文学等领域的研究,在European ReviewNeoheliconJournal of Modern Literature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文艺理论研究》、《外国文学》和《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和报纸发表论(译)文70余篇,其中30余篇发表于SSCIA&HCICSSCI源刊,主编有《拉丁美洲与加勒比研究智库丛书》,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专著1部,翻译有《新前卫与文化工业》、《梵高传》和《废墟中的大学》等学术著作多部,主(参)编教材10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

研究方向:

西方文论、比较文学、流散文学

代表性论文:

1) 《重生》:创伤叙事中的历史与伦理,《当代外国文学》(CSSCI)2018年第1期,独著。

2) 主体、结构性创伤与表征的伦理,《外语教学》(CSSCI)2018年第4期,独著。

3) 中国的崛起、欧洲经验与世界新格局,《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2018年第1,第二作者

4) 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文学研究,《文学理论前沿》(CSSCI),2017年第16,独著

5) 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研究话语的建构,《文学理论前沿》(CSSCI),2016年第15,独著

6) Who Owns China? Postcolonial Studies, 2016.08: 1-5,独著。

7) The History of Critical Theory in China, History Compass, 14/6 (2016): 275–282,独著。

8) Challenges Facing China and Harmony as a State Strategy”, Cultural Dynamics2015, Vol. 27(2) : 301–310,独著。

9) 全球本土化与中国文化重构的策略,《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15年第2,第一作者

10) 《喜福会》:天鹅之歌与政治隐喻,《外语教学》(CSSCI)2015年第2,独著

11) 《查特莱夫人的情人》:身体与伦理共同体,《外国文学研究》(A&HCI)2014年第3,独著

12) 雷蒙威廉斯与文化研究视野中的大众传播,《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 2014年第5,独著

13) 新左翼的缘起与文化转向,《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04年第10,独著

14) 雷蒙·威廉斯的幽灵与文化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3年第3,独著

15) 钦努阿·阿契贝:以文学的方式重新想象非洲历史,《文艺报》, 2013.10.11,独著

16) 为大众收复失去的文化家园,《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03.26,独著

17) 理论旅行 与中国的文化研究《文学理论前沿》(CSSCI)2013年第10,独著

18) 伟大的传统 的功用与使命,《外语教学》(CSSCI)2012年第3期。

19) 雷蒙威廉斯与文学表征的对位阅读’”,《文艺理论研究》(CSSCI)2012年第4,独著

20) 萨义德:最后的人文主义者,《外国文学动态》(CSSCI扩展板)2012年第3,独著

21) 和谐的愿景与去殖民化的世界想象,《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2012年第7,第二作者

22) “‘文化的政治与革命的重构,《文学理论前沿》(CSSCI)2012年第9,独著

23)  “《理论之后》:后理论时代的认知测绘,《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12年第3,第一作者

24) 文化研究的缘起、方法和政治(访谈),《文学理论前沿》(CSSCI)2011年第8,第一作者

25)  “《剑桥》:帝国叙事中的超越与共谋,《外国文学》(CSSCI)2009年第2期,该文为《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独著

26) 全球化语境下文学系的定位与构建(访谈),《文艺理论研究》(CSSCI)2009年第2,第一作者

27) 图绘世界:弗雷德里克詹姆逊教授访谈录(访谈),《文艺理论研究》(CSSCI)2009 年第6期(英文版作为刊首文章刊发于《当代外语研究》,2011年第11,第一作者

28) 《耻》:历史叙事中的时空冲突,《外国文学研究》(A&HCI)2009年第5,独著

29) 论赛义德及其批评观,《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独著

30) 论赛义德的文学批评及其意义,《高等函授学报》, 2006年第3期,独著。

31) 赛义德的知识分子批判,《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独著

专著、译著(文)等:

1) 《雷蒙·威廉斯:文化研究与“希望的资源”》(专著,独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年。

2) 《梵高传》(译著,第三译者),南京:译林出版社出版,2015年。

3) 《新前卫与文化工业》(译著,第一译者),江苏美术出版社,2014年。

4) 《废墟中的大学》(译著,第三译者),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5) 皮埃尔·布迪厄和文化社会学(译文),刊载于《差异》,第七辑,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

6) 资本正在生产自己的掘墓人——共产主义的新契机(编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05月25日。

7) 《文化研究关键词》(参加撰写),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

8) 文学中的后现代伦理:晚期德里达、莫里森以及他者(译文),《文学批评与文化批判》,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6月。

9) 美国的无产阶级小说(译文),《文学批评与文化批判》,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6月。

10) 文化研究及其诸众:“坚实历史”,学术劳力和“全球大众文化” (译文),《文学批评与文化批判》,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6月。

11) 论友谊(译文),《生产》,第二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12) 欲望与快感(译文),《生产》,第二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

13) 《英语神话故事导读》(参加编写),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

主持的科研项目主要有:

1) 英国文化研究的谱系学与现代转型研究,(编号:18BWW015,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国家级;

2)雷蒙•威廉斯:文化研究与“希望的资源”(编号:13FWW007),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级;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编号:2012M520879)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编号:2013T60438)。

参与的科研项目主要有:

    1) 二十世纪域外文论的本土化研究(12&ZD16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 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学研究(14ZDB08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3) 当代西方前沿文论研究(14ZDB08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指导的学生科研项目主要有:

1) 外国人眼中的杭州城市文化形象调研(编号:201310338119,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2)“中国梦”在国外的传播与接受,(学生科研创新项目)。

开设课程主要有:

西方文学理论前沿、英美文学史及选读、西方文论、美国文学选读和“Literature and Theory from a global Perspective”等。

 

电子邮箱:whua.he@mail.ccnu.edu.cn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