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初心•耕耘•突破”王建洋老师为教育硕士开展教育讲座

来源:   作者:冯靖文  发表日期:2021-10-22 10:58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四时,由华中师范大学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初心耕耘突破——我的求学育人成长之路”教育讲座340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王建洋老师,主持人为邹春燕博士。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闫春梅老师、范玉梅老师、余波老师和外国语学院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首先,邹春燕老师大家简要地介绍了王建洋老师的求学经历和获奖情况。接着王建洋老师以时间线为轴,以个人经历为证,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求学和工作路上的种种经验和感悟。

老师的教育信念来源于初中时期的求学经历。他笑称自己是“放牛娃”出身,而父亲的对他的期待也仅仅是 “不要种田”,但是他对自己的标准并不止于此。受限于当时的教育条件,他的普通话不标准,学习也落后于城里的学生。但面对差距,他并不气馁,而是更加刻苦学习,首次考试就取得了全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这次努力的成果给他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为他赢得了老师们的青睐,也因此得到了很多为同学讲课的机会。在做“小老师”的经历中,一个投身于教育事业的信念在他的心中悄悄萌芽。

但他的求学的道路非一帆风顺,初高中的衔接困难导致考试失利,排名骤降,因而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唯分数论的学习方式更是给他带来了心理压力,并最终导致高考失利。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决定复读一年,正是这一年使他真正理解到了学习的作用和乐趣。他表示:“当我不再每次查自己的分数,而是开始享受学习的过程、享受知识的吸收时,我不仅拥有了更好的心态,还在第二次高考发挥出了省排300多名的好成绩。”但这样的波折反而更加增强了他从教的意愿,同时这段经历对他的教学信念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告诉大家,不要为了分数而学习,在互动中运用知识,把学习转变为享受和乐趣。经历过挫折的他也更能够与学生共情,面对焦虑的学生,他也总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安抚和开导。

老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他逐渐产生了职业倦怠,一度想过放弃从教,但是最终,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职业规划,重拾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念,重燃对三尺讲台的热爱。排除万难,在爱丁堡大学毕业以后,毅然放弃继续留在英国的机会,回到母校任教,并在工作中收获了同事、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誉。这段经历使他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也以此教育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王老师坚信的教师职业发展的道路上经历的各种波折,各种批评各种打击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这些经历不仅让他领悟到自身的不足,还锻炼了乐于接受他人批评意见的良好心态。因此,他鼓励大家抓住机会锻炼自己,不要害怕接受批评,而是要学会在逆境中坚守,在错误中进步。

本次主题教育讲座在一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王建洋老师的分享不仅仅展现了一名学子求学路上的心路历程,更为同学们带来了珍贵的人生经验和宝贵的教学理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使大家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教育路上坚持探索的决心。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在教育道路发光发热,为教育事业增光添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