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合作共发展,双赢谱新篇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0-25 08:19  阅读次数:

2021102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佳宇副院长、王黎老师与范玉梅老师一同前往武汉六中看望实习生并验收阶段性实习成果。首先,武汉六中实习生带领王院长、王黎老师范玉梅老师参观了武汉六中校园,感受武汉六中学子阳光活泼、待人礼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其次,王院长向武汉六中实习生询问实习近况,实习生们纷纷表示虽然实习时间短,但十分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并且在实习期间努力将华师学子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在此处展现出来。随后,王院长、王黎老师范玉梅老师与朱校长、杨校长就实习生实习阶段的收获、感悟与心得进行深入的交流。朱校长表示,华师外院学子实习期间表现出色,希望与华师外院进行深入合作。杨校长表示,此次教育实习华师外院为武汉六中输送了高质量的教师预备役,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的培养给予了实践指导与帮助。王黎老师高度赞赏武汉六中实习指导教师认真的态度,严谨的教学,并强调各位实习生要珍惜此次机会,主动学习,虚心请教。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了解基础教育现状,为以后的教师生涯做好准备。最后,王院长强调了见习和实习对教育硕士成长的重要意义,以及职业道德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并指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要密切合作,共同培养卓越教师。

 

  随后,王院长一行来到武汉市实验学校,与姜萍、田运明、戴娇等三位指导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并为实习生送来关切慰问,指导工作。武汉市实验学校行政处领导张主任与我校三位老师进行沟通与交流。张主任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外院研究生实习生队伍是一支有着高素质的队伍,礼貌诚恳,她对实习生们表达了高度赞赏。合作校方三位指导教师就实习生们的表现进行总结,实习生们也对本次实习分享自己的感受。我校领导对武汉市实验学校的实习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王佳宇副院长、带队老师范玉梅和王黎老师亲切地询问学生:“在这里实习感觉还好吗?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要及时和我们说。”领导们的关心话语让实习生们深深感受到了我院对学生的在意和关注,实习生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我院领导对学生在实习基地的行为和精神表达了赞许,并对实习生们予以鼓励、提出希望:“你们是好样的,要继续发扬华师外院主动好学的精神,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你们要继续擦亮外院这张‘名片’!”

 

 

同天上午,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闫春梅老师负责教育硕士实习工作的张丽君老师以及一初慧泉中学(金雅校区)实习指导教师余波老师共赴武汉一初慧泉中学看望2020英语教育硕士实习。实习学校领导王校长和老师华师教育硕士的知识水平、教学能力、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座谈过程中,实习生进行了实习汇报,向实习单位的领导以及实习指导老师表示感谢,表示将珍惜机会,虚心请教,进一步增强实践能力接着,四位指导老师王以娜老师、杨朝霞老师老师和肖艳芳老师分别对实习生们的近段的实习情况进行反馈:表扬了每位实习生积极主动、虚心好学的精神,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鼓励实习生们要提高教材解读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


    随后,闫老师一行来到武汉市实验学校,与武汉第十六中的教导处副主任魏诚以及高一、高二年级的英语学科指导老师何文芳和徐晓菁两位老师,在国学馆展开交流活动。在此活动中,魏诚主任对实习生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并且针对班主任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作为准教师要敢于管理,勇于承担各项事务的职责。紧接着,两位学科指导老师给出了一线教学的专业意见,即教师在备课时,往往会设计的很多,但真正进入到班级,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学生是多样的,课堂环境是复杂的,密切关注学生需求、以学生为中心,才是保证课堂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的良计。最后,各位实习生也发表了在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实习生活中所收获的一切并进行了个人反思。通过这一次交流会,大大加强了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联系的桥梁,为准教师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2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勇老师、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泉老师以及向宗平老师赴武汉市水果湖第二中学看望我校实习教师并了解实习进展。水果湖第二中学校长吴继德老师、副校长潘尖老师、副校长雷唯房老师、教科研主任刘晓宁老师、外语组教研组长吴桂华老师、实习指导老师杜成萍老师、刘燕老师携七位实习教师热情接待,于水果湖第二中学会议室开展座谈会。座谈会一开始,水果湖第二中学校长吴继德老师首先热烈欢迎了华师外院老师们的到来,并表示希望通过华师外院与水果湖第二中学的实习基地项目,促进、深入两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接下来,刘晓宁老师对实习生在水果湖第二中学实习期间的所做工作进行了介绍,她强调,在实习期间,实习教师们接触到的不仅仅只是指导教师与实习生的“一对一指导”,而收获的是全方位、立体的实习经历。从英语教学实习到班主任工作实习,从观摩公开课到体验日常课,从水果湖第二中学实习到参与武昌区教研活动等等,这些实习体验都有利于实习教师们将理论结合实践,全方位体验教学工作。随后,七名实习教师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实习感想。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勇老师对水果湖第二中学给予华师学子的关怀和指导表示感谢,并向水果湖第二中学教师们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硕士培养项目。他表示,教师行业不仅要有坚实的知识基础,坚强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敬业的态度,能吃苦,吃得苦。各位实习教师要珍惜最后一周宝贵的实习时间,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断反思、总结实习期间的收获和经验。

 

随后,王院长一行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看望我校6名实习生。在华科附中李清主任的接见下,老师们和6位学生在校内2号会议室进行了交流。首先,实习生们分享了各自的实习心得体会。在学生们汇报结束后,老师们对于大家的表现感到很欣慰。带队老师徐泉对实习生们的表现表示了肯定,并做出了整体性评价,向宗平老师接着谈到:“从你们的分享中,我思考了我的教学,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你们将知识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朱老师也表扬了实习生们的努力。最后,王勇副院长更是深切地表达了寄予我校教育硕士的期望:“磨课就像是工匠在雕琢自己的艺术品,我们还有很多学习空间。希望大家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大家抱负。不仅要把现阶段的工作做好,还要有大家的勇气和抱负,更要有理念和精神永驻心中!”

 

通过此次院领导带领下的慰问活动,不仅让实习生们感受到了“努力”和“好学”的重要性,也让他们意识到他们不是一个人在实习,院里的每一位领导和老师都在默默地为他们予以关注和帮助,带领他们把华师外院研究生的优秀品质发扬下去。同时,我院领导的拜访,加深了我院与各实习基地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表现了我院的真诚与积极配合的态度,另一方面也看到了合作校方对我院实习工作的热情支持。双方均强调,信任与认可是互赢的基础,据此才能保持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此次莅临在真诚握手与真挚的话语中画上了句号,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各实习基地之间也从此搭建起了长久往来的桥梁。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