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共学共进,携手前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0-29 18:16  阅读次数:

2020级教育硕士的实习生活已接近尾声。为了解华师外院学子的实习状态与收获,加强我院与各中学实习校的交流合作,2021102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佳宇副院长、闫春梅教授、邹春燕老师及刘婉泠老师来到武汉大学附属中学,看望2020级学科教学(英语)的实习生们,并与外国语学院在武大附中实习的全体本科生与研究生、武大附中英语教研组龚茂俊老师、彭文庠老师等五位老师在行政楼4楼会客厅进行亲切交流。

 

首先,武大附中的5位老师极力称赞了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敬业、专业与努力。龚老师表示虽然各位实习生的教学生涯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对课程的准备、课堂流程的把控和与学生的互动等方面都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对于学生作业的批改也能够及时记录学生的完成情况并及时反馈给指导老师,极大地提高了班级英语教学的效率与效果。此外,实习生们在实习期间也具有极高的组织纪律性,对自己有极高的要求,精益求精。除了实习生们的闪光点以外,老师们还对实习生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如: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多听其他老师的课,以及在实践中增强自己对课堂的控制力与课堂的生动性。随后,本次教育硕士实习小组范珂诚对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对本组四人在实习期间从事的教学、教研、班级管理及活动举办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总结了此次实习的收获,他表示,组内一致认为通过实习找到了自己求学阶段所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真正从学生的需求和感受出发,构建结构完整、互动良好、和谐友好的新型课堂。最后,王佳宇副院长对此次实习工作交流会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他强调了实习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经历,在武大附中学习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经验与吸收本校文化的过程,要及时总结和反思自己的收获,并虚心向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以便在后续的工作中拥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随后,王院长一行前往水果湖一中看望实习生,详细了解了在该校实习的六名实习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并与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实习学生进行座谈。首先,王院长代表学院领导对实习生致以关心和问候,并对实习生们能够在这样有活力的集体中实习并融入其中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也对水果湖一中的指导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对外国语学院教师培养工作的支持,感谢指导老师们对六位实习生的关怀和指导。随后,六位指导老师分别介绍了实习生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他们对实习生的表现表示高度认可,表示实习生们的综合素质都很高,态度端正,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务,进步很大。最后,六位实习生就班主任工作及英语教学方面进行汇报,分享自己在实习中的感悟和收获。她们列举了实习过程中一件件暖心的小事,纷纷表示在实习期间收获颇多,真切感受到了指导老师的用心、负责和专业,也衷心感谢校领导和指导教师们的照顾和指导。

 

在水果湖一中的交流会结束后,王院长一行共赴武汉七一华源中学,看望了我院4位实习生。在华源中学郭徽老师的带领下,我院导师团与三位校外导师——郭徽老师、俞岚老师、张纯老师,助理导师熊小青博士及4位实习同学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会议伊始,郭徽老师表达了对我院导师团的热烈欢迎,并指出,外院学生都非常优秀,不仅严格遵守学校要求,而且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质和个人素养。随后,张纯老师与俞岚老师也表达了对我院实习生的认可。张老师指出,外院实习生具有很好的吃苦精神,尽管路途较远,仍能坚持每天7点半以前到校。实习生们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也非常积极主动。俞老师指出,外院实习生很有责任感,能够真真切切地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肩负起一个教师的责任。而后,4位实习生也分别分享了自身在七一华源的感触、收获与进步。徐嘉慧同学表示,华源的老师们都非常专业、优秀,老师们的课总是结构严密、逻辑清晰。在多次的集体听课评课中,徐同学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拥有了改进和努力的方向。王梦瑶同学表示,华源的老师们特别关注学生,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课堂设计能够体现学生的兴趣、适应学生的水平、激发学生的动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王同学更加明白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都要学会引导学生扬长补短,不断进步。胡利平同学表示,华源老师的课都非常扎实,结构清晰,目标明确,且目标落实得极好。老师们的专业知识非常渊博,无论是词汇还是语法,老师们都有自己的一套成体系的理论和教学方法。在与导师一遍遍磨课的过程中,胡同学对于教学设计的方方面面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唐巧同学表示,华源的老师们非常全能,能够用自身的能力在学生群体中树立非常高的威信。老师们对于教学与教育的结合也做得非常好,时常能够将一些情感、道德、品质教育融入到教学情境道中。经过此次的实习,唐同学对于教学设计、课堂活动组织、学生管理教育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入,更切实的认识。听完了4位同学的汇报,助理导师熊小青博士指出,实习生们都特别认真负责,非常的优秀。且经过此次实习,实习生们拥有了更加坚定的渴望成为老师的理想,这也是一份可贵的收获。闫春梅老师指出,这次实习对于大家都是非常有益的成长之旅。以前在外院课堂上,同学们学习了许多外语教学的理论基础,如搭建脚手架、如以学生为中心,但这次的实习帮助同学们真切地理解了这些理论、原则的真正含义,以及如何真正将其落到实处。最后,王佳宇副院长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收获和成长的祝贺与欣慰。与此同时,王佳宇副院长也表达了对七一华源的3位指导老师的真切感谢,感谢他们对我院实习生的悉心指导与关怀,并指出,希望华源的老师们能够多给实习生们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进步。

 

通过本次实习走访工作,学院各级领导既掌握了学生的实习情况,也加强了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交流。一方面,实习生们感受到了学院的关心,增强了继续努力的决心;另一方面这次沟通也为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改革、完善提供了参考依据。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