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追踪报道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1-17 08:58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14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九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继续进行,进入到大会最后一天。14日的会议议程包括2场主旨发言、2场团队展示、3场教学展示以及12场小组发言。会场气氛持续升温,与会者互动交流,热情不减。 

    利兹大学Maggie Kubanyiova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的主旨发言高屋建瓴,前瞻性与实用性并重,加深了与会代表对语言教师教育与发展问题的认识,引起了云端观众的强烈共鸣与热烈讨论。 

     Maggie Kubanyiova 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Language Teacher Motivation as the Desire to Make a Difference: Lessons for Teacher Education in the Post-pandemic World”,聚焦后疫情时代语言教师教育,特别关注应该如何理解语言教师动机,以及语言教师动机对教师教育实践的意义该发言通过反思多种背景下语言学习者和教师生活,深入探讨人类学关系伦理学等相关理论对理解后疫情时代语言教师教育的前景。

 

Maggie Kubanyiova教授做主旨发言

    王蔷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核心素养—中国特色中小学英语课程体系建构对教师专业发展带来的新动力、新思考和新实践”。报告指出,伴随核心素养、立德树人和学科育人理念的提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从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迈入了核心素养时代,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学习也随之迈上了新台阶。该报告梳理了近年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和实践经验,探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语篇研读、英语学习活动观、大观念、以及深度学习等概念给深化课程改革、推动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这些新的变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小学英语课程体系具有重要贡献。

 

王蔷教授做主旨发言

     团队展示精彩继续。北京教育学院团队以“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化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进了展示,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瞿丽老师、北京市第二中学向瑞方老师、北京教育学院徐国辉老师和国红延老师相继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团队展示主题为“核心素养取向的短篇小说阅读教学探索与实践”,发言人包括邵紫老师、王健老师、郑颖牢老师、郑津老师和刘力菀老师。团队聚焦短篇小说校本化课程设计与实施、短篇小说多层次解读以及读写结合教学。这两场团队展示对基础教育阶段校本阅读课程的开发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小组发言阶段,参会代表在8个小组围绕后疫情教学模式与教师教育与发展、教师认知与情感、教师能动性与创新、教师课堂话语研究、外语教师信息化素养、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外语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与教师发展、国家语言政策与教师教育规划等议题作了精彩发言,并认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气氛十分热烈。听众在与学者的交流中碰撞着思想的火花,学术热度不断升温。

 

董金伟教授发言

 

康叶钦副教授发言

 

吕琳琼副教授发言

连希老师发言

    教学展示环节,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张凤娟老师、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徐海勇老师、德清县雷甸镇初级中学俞洁老师、集美大学张海燕老师分别带领团队进行了四场精彩的教学展示。他们聚焦英语阅读、听说等课型,或关注信息技术,或突出中外教师合作,教学设计展示出深厚的教学功底,让观众受益良多。

 

团队展示云合影

    最后,1114日下午举行本次会议的闭幕式。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则航教授宣读了会议纪要,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云致答谢辞,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主任王蔷教授致闭幕辞,介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情况,并宣布下一届会议将于2023年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蒋宇红教授代表下一届研讨会承办单位发言。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