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韩国文化研究所成功举办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2021年年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1-17 19:23  阅读次数:

2021115-7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文化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2021年年会暨‘新思维·新视域·新方法——朝鲜-韩国文学的内与外’”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由于近期疫情严重,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延边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潍坊学院、南通大学杏林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100多位专家和学者相聚“云端”,共享朝鲜-韩国文学研究的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韩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池水涌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首先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尹允镇教授致开幕词。尹会长指出,区域地缘研究在人文学术研究中的地位日益提高的情况下,朝鲜-韩国文学研究要实现进一步的转型和提升。尤其是要用新的眼光和新的方法论去探讨朝鲜-韩国文学的内在规律与朝鲜-韩国的区域性特征,即朝鲜-韩国文学的内与外。尹会长还代表学会全体会员向关心和支持本次会议的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良功院长,以及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韩)语系老师和研究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罗良功院长致词。罗院长代表学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并表示“承办本次会议是我院文学研究团队向国内同行学习的难得良机,也是我院加强与国内学者交流合作的重要契机”。

 

最后,由中国社科院董晨老师代读了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程巍教授为本次会议发来的贺信。程会长在贺信中指出:“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全国性学术团体。这种全国性,是学会不断接纳各地的和新生的学术力量从而引领全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发展方向的保证”。

本次会议共进行了四场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权赫律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牛林杰教授以“梁启超与韩国近代文学”为题,做了第一场主旨报告。“梁启超与韩国近代文学”是牛林杰教授多年来的研究领域,在此次主旨报告中,牛林杰教授补充了很多最近发现的新的相关资料,丰富了“梁启超与韩国近代文学”关系的相关研究。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的金京善教授做了第二场主旨报告,题目为“中韩现当代文学作品互译管窥”。中韩现当代文学翻译研究是金京善教授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在此次主旨报告中,金京善教授把中韩现当代文学作品的互译分为滥觞期和发展、高潮期两个部分,探讨其共时性和双向交流的特征,以及其背后所蕴藏的社会历史文化因素。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的金明淑教授以“试论韩国当代敦煌题材小说中的‘敦煌’文化意象”为题,做了第三场主旨报告。金明淑教授多年来从事韩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该主旨报告是金明淑教授最近较为关注的研究方向。金明淑教授介绍了韩国敦煌题材小说概况,并在此基础上考察了“敦煌”文化与韩国人日常生活的融合情况,探讨了韩国人“恨”之美学及其文化寻根。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苏晖教授做了最后一场主旨报告,题目为“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创新、批评实践与国际话语权建构”。苏晖教授是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现任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文学伦理学批评发端于2004年,是由聂珍钊教授提出的富有创建性的文学批评理论和方法,已在国内外受到广泛的关注。苏晖教授作为聂珍钊教授团队的重要成员,参与和见证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国内外学界的发展历程,此次主旨报告阐述了文学伦理学批在理论创新、批评实践与国际话语权建构方面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

 

(左起第三位为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苏晖教授)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分组发表和评议。古代文学组由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李永男教授、来自延边大学的杨昕教授、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刘志峰副教授担任主持,由来自延边大学的张克军教授、来自南昌大学的韩东副教授、来自延边大学的朴雪梅副教授担任评议;现代文学组由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金明淑教授、来自南京大学的尹海燕教授、来自潍坊学院的田志云副教授担任主持,由来自吉林大学的权赫律教授、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金英玉教授、来自延边大学的刘艳萍教授担任评议。分组发表的论文所涉及的研究对象比较广泛,所采用的研究方法较为多样。研究对象包括小说、诗歌、古文献(如《三国遗事》、朝天录、燕行录等)、戏剧、电影、盘索里、儿童读物、近代纪行文等等,研究方法则包括比较文学研究方法、比较文化学研究方法、文献考论方法、历史文化批评方法、接受美学研究方法、文学跨学科研究方法等等,充分体现了本次会议所提出的新思维·新视域·新方法—朝鲜-韩国文学的内与外”这一主题

本次会议经过一天紧张而有序的主持、发表及综合评议等环节,得以圆满结束。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来自延边大学的崔一教书主持,由华中师范大学池水涌教授致闭幕词。池水涌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强调学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希望年轻学者自觉地采用新思维、新视域、新方法,去探讨已有的或新发现的研究对象,得出新的研究成果,并通过创新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和本土化路径,为中国的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最后,池水涌教授向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团成员和学会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右起分别为:延边大学的金刚教授、吉林大学的权赫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池水涌教授、延边大学的崔一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韩龙浩老师)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