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文研究》举办2022年外语学科期刊建设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1-15 11:30  阅读次数:

2022年1月6日,由《外国语文研究》编辑部、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外语学科期刊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20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在线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院部分师生在3402会议室聆听了专家们的发言。

 

   

外国语学院王勇副院长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中,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文研究》主编罗良功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辞。罗良功教授首先感谢了各位期刊主编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会议、分享办刊经验与思想,希望《外国语文研究》和筹备中的《语言学刊》能利用此机会向兄弟期刊和各位主编学习,不断提高质量,为中国的外语学科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文研究》副主编何卫华教授主持了专家主旨发言环节的上半部分。《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期刊建设在学科建设、学术引领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非凡的重要性。他介绍了《当代外国文学》在意识形态把关、办刊理念创新、栏目设计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成就,特别强调了期刊在服务国家文化建设、促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转化和学术交流、推动学风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当代外语研究》主编、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肯定了《外国语文研究》在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成长型期刊在稿源开发、稿件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所遇到的困境和挑战,分享了《当代外语研究》创刊十几年来的办刊理念、思路和经验。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编审、《中国外语》副主编常少华回顾了《中国外语》自2004年创刊至今所走过的心路历程,并对期刊的创办背景、办刊宗旨和栏目设置等方面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外语》重点选题方向,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构建知识话语体系、紧贴外语教改实践、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

专家主旨发言环节的下半段由《外国语文研究》副主编魏家海教授主持。《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邓耀臣分享了《外语与外语教学》的办刊经验,介绍了该刊的选题范围、稿件遴选原则与标准,以及未来2年内的学术活动策划。邓教授真诚欢迎我校师生积极投稿。

《外语与外语教学》副主编、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纪秀明博士以“新文科背景下的期刊文学栏目设计的新机遇和新问题”为主题,探讨了在“新文科”发展背景下外国文学这一学领域的新机遇。当前,比较文学和跨学科文学研究蓬勃发展,中文学科学者大量涌入外国文学领域,这些现象为外国文学研究成果发表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例如,文学栏目在期刊中的定位、不同学科外国文学研究学者的专业知识短板、学科融合和交叉背景下作者的生长空间等,都是当前期刊建设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陈勇教授对《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的办刊宗旨、栏目设置、投稿要求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并从期刊的角度分析了论文作者常见的问题,提出了有效提高论文质量的建议。

 

在闭幕式环节,《外国语文研究》罗良功主编代表外国语学院和《外国语文研究》杂志对各位主编的智慧分享和慷慨指导表示感谢。他说,各位主编在期刊建设中坚持意识形态把关、坚持期刊明确定位和特色发展、坚持选题及栏目创新、重视期刊建设规划与立体化发展,有理论高度,也很接地气,为《外国语文研究》和国内学术期刊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理论指导。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