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7-03 23:58  阅读次数:

72日-3日,外国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材料审查、综合考察等环节,最终确定145位报名者参加我院20227月2日-3日的夏令营活动。

 

7月2日上午8:30,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隆重召开。本次开营仪式邀请到了李云书记、院长罗良功教授、陈哲副书记、副院长王勇教授、副院长王佳宇教授及各个研究方向的导师为来自不同学校的优秀营员进行宣讲。王勇副院长担任本次夏令营活动的主持人。院领导及各培养单位导师与营员在线见面,热烈欢迎各位营员参加本次的暑期夏令营。

首先,大家一起观看外国语学院宣传片,宣传片展示了外国语学院的百余年间的发展历程,包括外语学科建制的开端、外院各个学科的起点及发展历程、外院历届领袖人物及知名学者、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研究成果等。各位营员通过宣传片初步了解了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

在开营仪式的第二项环节中,王勇副院长向营员们致辞,对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王院长对本次夏令营活动优秀营员评选及优录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开营仪式的第三项环节中,院长罗良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和各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罗院长提到,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科历史可追溯到1871年,至今有150余年的历史,可以反映中国近现代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如今,外国语学院已经形成集本科、硕士、博士层次教育于一体的完整的教学体系和教研并举的综合格局。目前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俄语、日语、法语、朝(韩)语、西班牙语系和公外系等教学机构。除此之外,学院设有英语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等多所研究机构。

 

随后陈哲副书记代表学院向各位营员介绍我院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教育工作和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陈书记指出,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培养时代新人”,外语学院的党建与思想教育工作要突出政治建设、时代使命、价值导向及示范引领。接着,陈书记对我院研究生就业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陈书记最后表示殷切地期望同学们明年能来到外国语学院,在学院的滋养下成长为优秀的“时代新人”。

 

在开营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各研究方向和各研究中心的老师对各研究生培养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英语系主任方幸福教授介绍了英语专业悠久的发展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国际化的人才培养、高端的科研平台及丰硕的学术成果;英语文学方向的何卫华教授对英语文学研究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介绍了该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导师团队成员、教学与研究的国际化及学术研究平台;外国语言学方向的王佳宇教授对语言学方向的学科力量、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研究领域及相关成果和研究生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概括。随后,翻译与传播方向的苏艳教授、外语教育研究方向的闫春梅教授、俄语语言文学方向的刘永红教授、日本语言文学的李俄宪教授、法语语言文学的杨芬教授、朝语(朝鲜语)语言文学方向的池水涌教授、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的王健楠博士分别对各个方向和语系的研究生培养现状、科研情况、招生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语言研究、文化传播及外语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优秀人才。

 

最后,副院长王勇教授对开营仪式进行了总结,对各位领导、导师和营员的参与表示感谢,并祝各位营员在本期夏令营中研习愉快,收获满满。至此,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7月2日下午,各方向、各语种导师与营员们在云端见面,对各个研究方向进行了更加详细的介绍。外国文学方向的陈西军教授、外国语言学方向的张曼教授、翻译与传播方向的谢海燕教授以及外语教育研究方向的闫春梅教授分别做了前沿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各方向的学术研究现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报告之后,同学们与各位导师进行互动,在互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导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及研究方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7月2日晚上,各方向和各语种的负责人组织全体营员进行夏令营的笔试。考试前,考生们按照监考老师的要求调整了考试环境的布置,考试期间营员们进行在线答题,现场纪律良好。

73日上午8:30面试正式开始,各方向的导师对营员的基础知识、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进行综合考察。面试过程中,各位营员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研究素质。至此,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经过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营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受益良多,对我院的师资队伍、学术科研等方面的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为导师和营员之间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也将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