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外国文学方向)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谢欣贝、周建冰、李睿  发表日期:2022-07-05 16:28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外国文学方向)第三学期系列学术活动成功举办。本系列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华中师范大学英语文学中心和《外国语文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英语文学中心主任何卫华教授担任活动召集人

20226月15日,第1期学术沙龙在3402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由两名博士生研究生及三名硕士研究生宣读学术论文,何卫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刘芳副教授、占才成副教授任评议人。博士研究生蒋瑛、刘旎媛分别以“《残月楼》中的跨族裔命运共同体想象”和“惠特曼《草叶集》的美利坚书写与共同体建构”为题,讨论了不同文学作品中的共同体意识书写。硕士研究生邓宇萱以福柯的权力理论为视角对《证言》进行了解读;游慧红对《只爱陌生人》作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张文宏则从谷崎润一郎的美学观点出发评析了《春琴抄》中的虐恋主题。论文宣读后,刘芳副教授、占才成副教授就论文选题、结构论证等方面对五位发言人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及修改意见。

 

 

刘芳副教授                          占才成副教授

最后,何卫华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展望未来“希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文学系列学术活动能给予研究生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也希望在这个活动中大家能畅所欲言,彼此交流共进。”

 

6月22日,第2期学术沙龙34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罗良功院长为外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文学研究论文写作要领与方法”的专题讲座,回答了在场师生论文写作中的困惑。罗院长从“提出研究问题”出发,逐级深入细致梳理了学术写作的论述过程和注意事项罗院长强调学术写作需提高问题意识,不能以理论铺陈代替对文学文本的深入分析同时应注意学术语言表述做到语言正式、明晰,准确区分概括与具体、事实与观点、陈述与论述等概念。他还对论文题目的拟定和结语部分的写作提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并结合实例予以充分说明。最后,罗院长重申了学术规范,告诫在座学子以学者的身份严格要求自身切实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罗良功教授

除各年级的博士研究和硕士研究生外,本场活动还吸引了众多教师与本科生前来聆听罗院长“干货满满”的分享赢得了到场师生一致好评。论坛尾声,活动召集人何卫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陈述。

 

 

6月28日,第3期学术沙龙在外国语学院3407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经典学术著作导读”导读书目为聂珍钊教授的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何卫华老师担任召集人来自不同年级语种的七位同学对全书重要章节进行了导读并与现场师生就书中内容进行了积极互动与热烈讨论活动有幸邀请到朱卫红教授与蒋文颖博士担任点评人两位教师一致认为此次沙龙活动形式新颖选题巧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文学伦理学批评”因其强烈的伦理关怀理论自觉与创新意识逐渐发展壮大并走出国门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可。《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是该理论的集大成之作文学研究者的必读书目之一本次沙龙采用导读的形式有助于学习者深入了解理论内涵助益文学批评实践真正做到“为我所用”两位教师在肯定导读同学思路清晰内容丰富的基础上也鼓励同学们形成自身的理解实现理论的“内化”

 

朱卫红教授                            蒋文颖博士

活动最后,何卫华教授高度肯定了发言同学的现场表现,并感谢朱卫红教授、蒋文颖博士的精彩点评和现场同学的积极参与,鼓励各位同学继续认真学习勇攀学术高峰,在学术道路上取得更多成绩。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本学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外国文学方向)系列活动的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