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华师校园选拔赛决赛圆满举办

来源:   作者:邓诗于、田祎涵  发表日期:2022-09-28 08:27  阅读次数:

为普及外语文化知识,营造外语学习氛围,搭建放眼望世界、迈步向未来的坚实阶梯,9月25日下午, 2022年外语文化节开幕式于外国语学院3504教室隆重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副院长曹彬、王佳,党委副书记杨灵珍,英语系何举纯、张茂林,公共外语系杨虹、杨畅、潘蕾、陈志红、童扬芬、谭娅、杨玉婉、王建洋,辅导员吴波、张紫韵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牛静担任主持人。

 

 

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牛静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第一项,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致辞。他首先简明地概括了本次外语文化节的特色与主旨:活动内容丰富、时间跨度长、面向对象多元。随后,罗院长指出,“这次文化节,绝不仅仅是一次活动,而是精彩活动的互嵌与集成;这一系列活动将指向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人才培养深层目标,为参与者提供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体验”。同时,他还表示,外语文化节旨在帮助同学们理解和体验外国文化,重新认识中国文化,拓展内心文化世界,重塑文化观念,重新定位个人与中国文化、世界文化的关系,从而增进文化修养、增强文化责任与使命意识,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最后,罗院长鼓励外院学子积极参与外语文化节活动,推动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致辞

 

开幕式第二项,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灵珍为大家介绍本届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安排,外语文化节为期三个月,共分为四个篇章,包括“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校园选拔赛,外文书籍读书大赛、最美课堂笔记、读书笔记大赛,“语翼”国际胜任力提升大讲坛等11个子项目。她提到,本届文化节旨在让外语文化融入广大外院学子、华师学子的生活,帮助广大华师学子领略外语文化魅力,拓展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灵珍介绍活动安排

随后,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思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自2019年入学以来,外院举办的各类专业竞赛为她提供了激发语言兴趣、开拓世界视野的发展平台,而她也在这一次次比赛的磨炼中提高了英语能力,坚定了语言学习的信念。她祝愿更多的外院学子能在更丰富的活动中感受语言魅力、锻炼语言能力,将对语言的兴趣转化为语言学习的动力。

 

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梁思诺发言

接着,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进行讲话。他创新性地从“变”与“不变”两个方面,点评了对此次文化节的印象:“变”的是策划组织更加精细、赛事更加丰富;“不变”的是外院学子的精神面貌、综合素质,以及老师们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指导。最后,他正式宣布本次外语文化节正式开幕,现场掌声热烈。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宣布外语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最后一项,现场嘉宾纷纷上台,在海报上签名留念,留下自己的美好祝愿。

 

 

出席嘉宾在签名墙前签名并合影留念

外语文化节开幕式结束后,“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华师校园选拔赛决赛拉开帷幕。决赛由杨虹、何举纯、张茂林、杨畅、潘蕾和谭娅担任评委,杨嘉尚、陶睿主持。

 

 

参赛选手王棵进行演讲

比赛中,2号选手陈彦壁从家乡苏南方言入手,讲到在方言消失现状下自己作为方言保护者对于文化交流与保护的责任与义务,并呼吁大家认识方言的重要性、保护方言,促进文化繁荣;6号选手刘露屿以父母毕业后到贵州大山成为普通教师的选择做引,引出在生命只有一次的状况下的个人选择,以个人力量改变世界、奉献世界,实现个人价值;7号选手邬丽婷则谈到了自己作为校史馆英文讲解员的工作经历,她提到自己单是讲解时听众很快感到无聊,而当她改变讲解模式,以一种分享的方式讲解故事时,听众很快恢复了兴趣,以此,她引出了分享的重要性,而这也是增强文化多元交流、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的重要方式。

 

 

何举纯教授进行点评

在十一位参赛选手演讲结束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代表何举纯点评。首先,他感谢每一位老师对同学的倾情指导、对每一场比赛的付出心血,也赞许了每一位参赛选手展现出的外院的风采。他提到,他被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故事所打动、被他们的激情所感染,也在每一位选手身上看到了思想语言的智慧。最后,他对所有参赛选手的表现提出了建议,鼓励他们注重细节、提高演讲艺术,做出更好地演讲!随后,陈志红做总结发言。她强调,演讲者应首先分享,然后才能影响他人,这才是演讲的真谛,她鼓励大家不断发现生活中各种美好,再有热情地分享,用自己的语言影响他人、影响世界!

 

陈志红教授进行点评

最后,经过统分评议,比赛结果现场揭晓。邬丽婷获得特等奖,刘露屿、王棵、陈彦壁、王月昔、邹桢获一等奖,周圣彬、徐浩南、陶馨怡、李坤阳、彭佳仪、曹旸、杨梅李楠、王语童、 黄雨卉、严一腾获二等奖,陈易孜、杨思宇、沈袁唯佳、蔡佳霖、蒋昕彤、邱鸿兴、钱子竹、王佳暄、崔誉琳、李靖豪、李俊佑、周湘文、贾宇豪、汪文婧、王晓宇获三等奖。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