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语言、话语与社会”系列学术讲座及语言学方向系列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12-12 16:27  阅读次数: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外国语言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语言、话语与社会”系列专家学术讲座及语言学方向的第四、五、六期研究生论坛。外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将系列学术讲座与三期研究生论坛有机融合,采取专家讲座、学生文献导读和原创分享等多种方式进行,积极探索我院基于学术活动和会议平台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语言、话语与社会”系列专家学术讲座邀请到大连外国语大学的陈艳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金菊花老师等专家作学术讲座。副院长王佳宇教授、英语系柯贤兵教授、韩语系李文花老师参与了论坛的主持和交流。学院五位硕博研究生在论坛中进行了原创研究分享和专题文献研读,包括2020级博士生金光宇,2022级博士生原蓉,2021级硕士生邱婷、赵宇帆、赵亚茹等。

第四期:“趋近化(Proximization)理论”专题文献研读

1114日,研究生论坛(语言学方向)第四期于3402会议室举行,主题为“趋近化(Proximization)理论”文献研读。2022级博士生原蓉首位进行导读,她指出该篇文献以叙利亚战争话语和波兰政治家的移民话语为例展示了语言操纵策略以及隐含的立场和观点。接着由2021级硕士生邱婷导读,其分享的文献展现了新闻媒体通过诉诸于趋近化的话语策略来调控新冠疫情相关消极信息的再现。最后由2021级硕士生赵宇帆导读,该文献通过阐释批评性话语研究领域内公共话语的主要特征,而凸显出该理论可观的应用前景。

 

副院长王佳宇教授发言

 

 

2022级博士生原蓉进行导读

 

2021级硕士生邱婷进行导读

 

 

2021级硕士生赵宇帆进行导读

 

英语系柯贤兵教授进行点评

 

三位同学导读之后,王佳宇教授和柯贤兵教授就理论构建的三个维度展开了讨论。教授们批判性的分析也启发了同学们对该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第五期:陈艳平教授讲座及金光宇博士原创分享

1121日,研究生论坛(语言学方向)第五期召开。在李文花老师的主持下,大连外国语大学陈艳平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文科视域下多语种跨学科研究与实践”的讲座。陈教授介绍了政治语言学及其发展趋势,并强调了外语学科与其它人文社会科学有机融通的重要性。她通过其团队的研究实践,展示了数字人文模式在团队创新研究中的应用。对于陈教授的分享,王佳宇教授认为陈教授成功的团队实践为我们学院的团队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接着,2020级博士生金光宇带来了主题为“中国批评话语研究三十年”的原创研究分享。金博士基于自己的写作经历,总结了综述写作的“五大黄金法则”,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陈艳平教授作分享

 

韩语系李文花老师主持

 

 2020级博士生金光宇进行分享

第六期:菊花老师专题讲座和赵亚茹同学原创分享

1128日,研究生论坛(语言学方向)第六期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菊花老师受邀进行了主题为“平行语料库的构建及应用”的讲座。金老师介绍并讲解了语料库的相关软件以及语料处理的路径,同时通过该领域代表性的科研项目向我们展示了语料库在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对于金老师的讲座,线上线下同学热烈提问,体现出对语料库学习的极大热情。随后,2021级硕士生赵亚茹就语料库在实际研究中的应用分享了自己的原创性研究,向大家展示了她在比较研究中语料处理的思路。最后,柯贤兵教授对该原创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思考与建议。王佳宇教授指出,语料库学习和量化研究是未来研究的趋势,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学习并积极尝试。在讨论与交流中,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金菊花老师作分享

 

2021级硕士生赵亚茹作分享

 

这三期论坛聚焦于同学们关注的话语分析议题,通过专家讲座、原创研究分享、文献导读等形式开展系统性地探讨。对于论坛的顺利召开,王佳宇副院长向学院主要领导的引领和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向与会嘉宾、老师、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有组织的输入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输出,期待大家未来可以相互合作、开展团队性的研究,也期待在后续的研究生论坛上更多地看到同学们的原创分享。

 

王佳宇副院长作总结

 

至此,2022年以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论坛(语言学方向)共成功举办六期。外国语学院论坛旨在通过专题文献研读、专家学术讲座和原创研究分享等多样形式激发我院硕博士研究生科研热情,丰富学生相关理论储备,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