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6-11 13:21  阅读次数:

2021610日下午,应我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南开大学教授张文忠教授莅临本院,在我院3402室向参会师生开展了题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闫春梅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徐泉副教授、董方峰副教授等校内学者,江大的夏敏老师以及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

 

讲座中,张文忠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英语教育教学的“赋权增能”理路(the RightOempower Approach to ELT),包括:理路缘起、理路内涵、“赋权增能”维度、对英语教育教学基本问题的回答

针对英语教学费时低效的痛点,张教授提出了“做学用合一”的出路,要转变教学理念,从empowermentRightOempowerer,从“赋能”到“赋权增能”,教师在自身权限范围内还权、分权、配权给学生,其维度包括角色赋权、学习内容赋权、学习方式赋权、课堂组织赋权、学习评估赋权,使学生的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

张教授重点基于“赋权增能”理路对英语教学最根本的“谁学”、“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问题,提出“要‘我’学”,强调“我”作为学习主体;“我‘要’学”,强调内外持续的学习动力;“我学‘要’”和“学‘我要’”,强调共性个性学习内容;“学‘要我’”,强调自主学习方法和过程“要学‘我’”,强调学习者的学习结果。

最后,闫春梅教授简要总结了张文忠教授的讲座内容,并指出“赋权增能”理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方式。本次讲座历时2小时,信息密集,气氛活跃,让到场师生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

 

                        参加讲座师生合影

【嘉宾介绍】张文忠,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研究》等5种学术期(集)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和二语习得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省市级、校级项目10余项。已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新交际英语阅读》等教材多部。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