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7-13 09:29  阅读次数:

7月9日-10日,外国语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今年夏令营共收到264名学生的报名申请,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核、材料审查、综合考察等环节,最终确定114正式营员

 

7月9日上午8:30,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云端隆重召开。本次开营仪式邀请到了李云书记、院长罗良功教授、副院长王勇教授、副院长李俄宪教授、学校团委书记、学院副书记麻旎及各个研究方向的导师为来自不同学校的各位营员进行宣讲。王勇副院长主持了本次开营仪式

 

在王院长的主持下,首先院领导及各培养单位导师与营员在线见面,欢迎各位营员参加本次夏令营。紧接着大家一起观看外国语学院宣传片,对外国语学院百余年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包括外语学科建制的开端、外院各个学科的起点及发展历程、外院历任领袖人物及知名学者、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成果等,让各位营员们对我院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开营仪式的第二项环节中,李云书记向营员们致辞。李书记对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夏令营评选标准和比例以及在硕士研究生招生中优录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罗良功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培养相关情况。罗院长提到,华中师范大学外语学科历史可以追溯到1871年,华师外语教育的150年的历史可以反映中国近现代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目前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俄语、日语、法语、朝(韩)语、西班牙语系和公外系等教学机构,以及英语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等多所研究机构。外国语学院也是国内较早开设外语学科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之一。

 

 

紧接着,麻旎书记全面介绍了我院研究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包括奖助体系、“语思”研究生教育培养项目和系列活动、研究生就业情况等。麻书记最后表示期待同学们明年来到桂子山共同参与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实施,共同将外国语学院的人才培养推向更高的位置。

在开营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由各个研究方向和语系的老师对培养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外国文学方向的导师方幸福教授介绍了该方向悠久的发展历史、主要的研究领域、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外国语言学方向的导师王勇教授对语言学方向的学科力量、研究领域和成果、课程和师资队伍等进行了全面的概括,最后表示期待各位营员来年相聚桂子山、圆君求学梦。随后,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的苏艳教授、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闫春梅教授、俄语系的刘永红教授、日语系的李俄宪教授、法语系的杨芬教授、(朝)韩语系的李文花博士以及西班牙语系的王健楠博士对各个方向和语系的研究生培养教育和招生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语言、文化、文学方面深入探索和研究,真正做好文化的传播者。

最后,王勇教授对本次宣讲会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各位老师们欢迎和期待各位同学早日加入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祝愿各位营员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7月9日下午,各方向的导师与营员们在云端见面,对各个研究方向进行了更加详细的介绍。文学方向的陈西军教授、语言学方向的王勇教授、翻译方向的杨姗姗博士以及教师教育方向的闫春梅教授分别做了前沿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互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导师们也针对学习和研究方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7月9日晚上,各方向和各语种的负责人主持了专业笔试。考试前,考生们按照监考老师的要求做好了考试环境的布置,考试期间在线认真答题,现场纪律良好。

 

在笔试之后,营员们开始了紧张的面试环节。从9月10日上午830开始,各方向的导师们聚集在外国语学院各个会议室,对114营员的基本知识、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进行了综合考察。面试过程严肃又不失活泼,各位营员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和专业素质,为本次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经过两天丰富而充实的活动,不少营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不仅让营员们对外国语学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导师和营员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也将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构筑人才培养高地。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