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华大外国文学论坛”2021年度春季学期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李睿  发表日期:2021-07-12 09:46  阅读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外国语学院英语文学研究中心和《外国语文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华大外国文学论坛”春季学期系列学术活动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2021323日,“华大外国文学论坛”第9期在3504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由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康教授担任主讲罗良功教授担任主持。刘康教授围绕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这一主题从思想史的角度出发试图探索一套全新的学术研究范式刘康教授认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通过大量译介西方学术思想和文化理论将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几乎所有问题重新加以讨论通过西方的新理论新观点来重新认识中国重构中国的人文社会研究话语体系长期以来西方理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对西方理论的接受从未停止在此背景下刘康教授提出以“理论的中国问题”超越中西二元模式的思维定式将中国视为世界的中国而非世界与中国两个不同的存在并以思想史为切入口重新审视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刘康教授的发言高屋建瓴对理论的发展进行了全面而精要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极具启发性的研究视角令在座师生获益良多

 

 

416华大外国文学论坛10期在3504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朱国华教授主讲,方幸福教授担任主持朱国华教授以“操纵读者”为题对加缪局外人的相关文本解读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梳理与分析国华教授首先对《局外人》及其作者加缪的相关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教授深入阐述了诸多学者对《局外人》的解读。其中包括布朗纳布鲁姆对作品主题的解读巴特萨特对作品语言风格的分析默里对小说中默尔索和检察官相互冲突的叙事的分析以及由此引发的西蒙·李阿维·萨吉所罗门麦卡锡对“叙事统一性”问题的讨论布雷弗莱彻对“叙述者利用读者”“语言表达的社会性”等现象的讨论。讲座结束后,朱国华还与在座师生就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58日,“华大外国文学论坛”第11期在3504报告厅圆满完成。本次报告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美诗歌诗学协会副会长聂珍钊教授主讲方幸福教授主持。聂珍钊教授以“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原理与文本分析运用”为题。讲座中聂教授详细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架构并辅以实例讲解了相关批评方法。聂教授认为文学是一种工具,只有使用文学伦理学批评对文学作品中的伦理选择进行分析并进而对人进行教诲,才能触及“人的本质”这一根本问题。聂珍钊教授的文学伦理学批评具有高度的理论原创性为外国文学学术研究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全新的批评方法,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