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韩国文化研究所成功举办“透过疫情看印度”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9-18 09:10  阅读次数:

2021915日下午14时,由我院韩国文化研究所承办的学术讲座在三号楼3504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姜景奎教授莅临我院,作了题为“透过疫情看印度”的学术讲座。该学术讲座由我院韩国文化研究所所长、韩语系主任池水涌教授主持。我院韩语系全体师生和部分其他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姜景奎教授为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印度文学文化、印度宗教、南亚区域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发表学术专著六部、译著三部、辞书一部、教材一套(6册)、编著20余部以及学术论文80余篇。曾荣获北京市哲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国际印地语奖”(印地语言文学贡献奖)、“乔治•格里森奖”(国际印地语最高成就奖)和“卡米耶•布尔克奖”(印地语海外学者奖)等多项奖励。

 

讲座伊始,姜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印度研究的心路历程,称自己经历了从被动研究印度到主动研究印度的过程,并指出中印关系的重要性不亚于中美关系和中俄关系,希望出现更多的印度学研究专家和学者,更好地探讨中印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发展。

紧接着,姜教授围绕着2021年初在印度爆发的新一轮疫情以及在此期间印度上下呈现出的种种“怪相”,比如,印度政府的抗疫不力,整个社会的防疫懈怠,民众通过喝牛尿、洗牛粪浴的方式进行防疫,对死者进行露天火葬、恒河水葬等现象,从政治、文化、宗教等层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尤其是针对国内媒体中出现的一些错误的印度观,强调要了解印度这个国家的国情,必须先了解印度这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不能只停留在对表面现象的观察而妄加解读和评论,这样只能引起印度民众的不满,影响中印两国的关系。姜教授还从无神论和有神论、唯物论和唯心论的角度分析中印两国的文化差异,强调中国的印度观应该基于对这种文化差异的正确理解,从而避免产生“只看到莲花和莲藕,而看不到深藏在下面的水和泥”的主观偏见。

姜教授还谈到了中印关系的未来之路,指出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乃非友不敌,只要按照这种思路处理好印中关系,对两国关系和地区稳定都将是有利的。

最后,姜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学术讲座让大家对于印度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中印关系也有了新的认识。并且让大家感觉到作为外语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做好中外文化的友好传播,不仅责任重大,而且意义深远。

本次讲座在轻松、热烈、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会后,不少同学留下来和姜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姜教授非常高兴并鼓励青年学子多思考、多交流。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