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7-06-12 09:11  阅读次数:

201766日上午100011:30,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Modeling Translationas Re-instantia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我院3402报告厅举行,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并积极参与了讨论。

 

常晨光教授是中山大学外国语与翻译大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澳大利亚研究。近年来发表外语教学研究、词典编纂、功能语言学与语篇分析等方面的论文30余篇。编著、译著10余部。

常晨光教授的讲授主要介绍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角度研究翻译,强调翻译过程中原文和译文在同一语境中要注重功能的对等,同时强调了翻译的“再实例化”(Re-instantiation),从CouplingCommitment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并以《傲慢与偏见》为例,从人际意义、概念意义和语篇意义对原文译文进行了对比分析。

讲座结束后,常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最后王勇教授对常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点评。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种不同于传统的、基于功能语言学视角和方法进行翻译研究,大家收获颇多。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