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逢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孙雅琪  发表日期:2018-05-15 11:40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著名学者王逢振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邀请,在外国语学院3402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对身份研究的反思》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我院英语文学研究中心组织,徐彬教授主持。

 

王教授的讲座围绕身份问题展开,用一部有关身份危机问题的电影引发当代社会对身份问题的探讨,从本质主义以及社会构成主义两个视角阐释了身份的概念。在界定身份物质属性的基础上,王教授指出身份的自我塑造和物质差异具有特定文化意义。王教授提出身份问题研究中的决定性因素,分别是:“承认不同”、“身份政治”与“社会再分配”。

 

就王教授而言,单靠平等的再分配无法消除非正义现象。身份政治中,身份的承认模式尚存在严重缺陷,错误的承认把承认的政治等同于身份政治从而造成了群体身份的具体化。如何纠正错误的承认取决于对错误的承认被制度化的具体方式的认知。

 

王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发人深思,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王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徐彬教授代表出席讲座的师生再次感谢王逢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