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东师大杨延宁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10-28 10:09  阅读次数:

20191024日上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在我院3402会议室向参会师生开展了题为语言学研究的拉格朗日表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勇教授主持,部分校内外硕博研究生及高校教师参加。

杨延宁教授说到,谈及这个话题,主要是因为当今语言学学科分支繁多,派别林立,给教师授课和学者写作专著带来的困扰。拉格朗日表述是通过数学方法对经典力学进行重新表述,从而使整个杂乱的力学框架更加系统。这显示了拉格朗日表述的巨大潜力。

 

杨教授谈到学科发展步骤的共通性:1.通过观察现象总结规律;2.整合规律,形成理论架构;3.在不同理论之间寻找共同之处,整合成一个。

在当代语言学发展进程中,我们还正处于第二步,未来语言学该何去何从?如何把看似分割的语言学框架整合成一个?有没有融合的可能性?这些问题是每一个从事语言学研究的人都应该思索。

在这里,杨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通过模仿拉格朗日参数,也给出了自己对于语言学研究的三个参数:concatenation(序化),distribution(分布),instantiation(微分),并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三个参数构成的体系整合当前语言学理论。

 

紧接着,他用目前语言学界比较大的三个理论:语法化,优选论和构式语法为例指出各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这三个参数构成的体系如何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最后,杨教授也指出这三个参数只是目前的一种探讨,并未完全成型,也许未来会有其他参数参与进来。总之,语言学研究者需要时刻清楚自己的研究在整个学科体系中处于什么位置,要关注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理论融合还是分化,这是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值得细细思索。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