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正文

我院教师皮宾燕、陈著分获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三等奖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9-02 10:58  阅读次数: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情况公布,院公外系青年教师皮宾燕荣获一等奖, 俄语系青年教师陈著获三等奖

比赛于2021827-29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综合楼举行,来自全校22个学院25位教师进行了长达三天的激烈角逐。

本次教学竞赛备赛于20213月启动,从教学内容的整体设计到各节段的教学设计文稿书写,再到课堂教学PPT的制作,最后到根据PPT进行教学演示,整个过程历时五个月的时间。在备赛过程中,学校工会、外国语学院领导和公外系、俄语系的备赛团队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根据抽签,皮宾燕老师的竞赛在第个比赛日(28号)的午进行。当天,按照比赛规则,从提交的20个教学节段中抽到了主题为What Makes Olympic Champions的节段进行比赛。半小时的准备时间后,老师在赛场上首先进行了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随后准备2分钟进行3分钟的教学反思,最后进行5分钟的评委提问答辩环节。

 

在教学展示环节,老师以奥运精神贯穿始终,通过讲解课文要点、写作风格,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践行奥运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教学设计不仅课文内容主旨进行深入分析,同时也结合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力求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找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在语言方面,老师引导学生分析传记这一文体的具体特点和基本要素同时兼顾该篇课文与同类文体课文之间的互文性,以帮助学生建立起英语写作的系统性认识20分钟教学展示结束后,皮宾燕老师通过反思和答辩说明了自己对这门课“读”与“写”两部分关系的理解以及对传记这一文体在阅读、写作教学中的地位的认识,以更好地实现语言教学、知识教学与思政育人的教学目标,更为具体地阐释自己独特的教学创新实践。

陈著老师的竞赛在第个比赛日(29号)的午进行。从提交的20个教学节段中抽到了主题为“俄罗斯饮食”的节段进行比赛。半小时的准备时间后,老师在赛场上首先进行了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

 

在教学展示环节,老师以中国饮食引入主题,引导学生思考饮食的文化意义,通过对比中俄两国饮食习惯及特点,培养学生对于不同民族文化的包容性,再对课文中重点词汇、语句进行讲解,为学生打牢语言知识基础20分钟教学展示结束后,陈著老师通过反思和答辩说明了自己对俄语泛读这门课的教学理念、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

赛后,两位老师表示,通过本次教学竞赛,对课程思政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将以本次比赛为新的起点继续在课堂教学中践行这一重要教学理念。她们特别提到了备赛过程中院系领导和备赛团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对其最后获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她们也表示青教赛让她们收获了成长,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必将加倍努力,刻苦钻研,在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教工之家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