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时间:2016-11-01 15:44来源:作者:点击:
2016年10月21日下午4点,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朱振武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做了一场题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当下问题与应对策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主持。朱教授先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边缘化的尴尬处境,并用大量例子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其成因:国内外大形势、大语境使然,单纯的理工科思维使然以及“外语人”...

       

20161021日下午4点,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朱振武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做了一场题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当下问题与应对策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主持。

朱教授先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边缘化的尴尬处境,并用大量例子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其成因:国内外大形势、大语境使然,单纯的理工科思维使然以及外语人自身因素使然。朱教授认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研究存在的具体问题为偏重技能,学养单薄等。最后,朱教授总结外语文学研究需夯实基础,目光长远,胸有情怀。

朱教授的演讲精辟幽默,妙语连篇,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互动频繁。讲座之后,方幸福教授代表在场师生就项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等问题向朱教授请教,朱教授结合自身实际经验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此外,学生代表希望朱老师能对文学批评入门的要领指点迷津。朱教授认为大量阅读,打好基础是关键。最后,罗良功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对未能邀请全院师生一起聆听讲座表示遗憾,并向朱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

 

朱振武教授在演讲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