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陈则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9-20 19:17  阅读次数:

20229月1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陈则航教授应我院邀请,以“A Study of Student-Teachers’ Emotional Experiences and Their Development of Professional Identities”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及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我院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闫春梅教授主持会议。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讲座开始

 

会议伊始,陈则航教授以研究背景切入,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关于教师情绪、师范生情绪以及教师身份认同感的研究现状。她指出,国内外关于师范生情绪以及师范生情绪和教师身份认同感的研究较少,她希望可以通过基于教学实践的研究帮助学生克服消极情绪,增加教师身份认同感,为后期研究提供理论支持。接着陈则航教授从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发现、讨论及结论五个方面介绍了该研究。她结合自己所教授的课程大纲向大家阐述了师范生在面对繁重的课业任务时情绪的变化以及对教师身份认同感的影响。研究发现课堂作业、教师及同学互评、学生的性格与表现、社会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其自身情绪。有些师范生面对复杂的教学设计、同伴或老师的消极评价时产生沮丧、难过的情绪,降低了教师身份认同感;然而,而有些师范生在学习过程中改变了对教师职业的看法,认为教师是一个充满挑战性、富有人文情怀的工作,并在课堂中充分努力,获得同伴、教师的表扬,增加了教师身份的认同感。随后,陈泽航教授提出两点研究启示:一是教师教育者要重视师范生的情绪及教师身份认同感变化,并给予其适当的建议以帮助他们感知并应对今后的教师身份认同感变化;二是师范生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消极情绪,通过常规情绪反思等方法将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增加教师身份认同感。

 

图片2:讲座现场


最后,在讲座提问环节,陈泽航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线上听众的问题,并向大家展示其学生的课程反思作业案例,令人受益匪浅。 

闫春梅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这是一场十分精彩的学术分享,并鼓励教师教育者要关注师范生的情绪及教师身份认同感发展,师范生要学会管理情绪,增加教育热情。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陈则航教授的分享引起了许多师生的共鸣,让师生们对师范生情绪及教师身份认同感的关系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为如何提高师范生的积极情绪、增加教师身份认同感提供了启示。

 

【嘉宾介绍】

陈则航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师范类院校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英语语言教学和英语教师教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重点关注阅读教学和思维培养。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