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王建洋荣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决赛一等奖

来源:   作者:公外系  发表日期:2019-09-28 10:29  阅读次数:

921日,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决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公外系优秀青年教师王建洋以综合排名第二的佳绩勇夺视听说课组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来自全省50所高校共74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大赛综合组和(视)听说组两个组别的角逐。一直以来,该大赛被业内认定为高水准教师集合的赛事,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极高。本次大赛备赛于今年4月启动,共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轮。王建洋老师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挺进湖北省决赛,并于7月开始备战决赛。在备赛的过程中,外国语学院领导和公外系的备赛团队给予了最大的支持,通过两次的公开赛场模拟对王老师进行磨课训练。

QQ图片20190926160144

决赛当天,听说组的选手们按抽签顺序依次准备30分钟,内容为一段4分钟左右的演讲视频。参赛教师需要对该视频进行理解、消化、解构,进而准备课件,最后现场通过8分钟的说课形式展示自己基于视频的教学设计。说课结束后,参赛选手还需要在两分钟内回答现场评委专家们的两个提问。对参赛教师来说,这是一场心理素质和教学能力的大比拼。短短的时间内,对教学材料要充分内化并制定出相应的教学方案,十分考验教师们的语言基本功和教学技巧。场上华山论剑高手过招,在场观众直呼过瘾。王建洋老师在30分钟内迅速高效地完成了视频理解及说课PPT的制作,在8分钟的说课环节围绕视频传达的中心理念完整地展现了一堂45分钟听说课的教学设计。在2分钟的专家提问环节,他巧用视频中的句子解释自己的教学理念,充分展示了华师青年教师过硬的基本功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引得在场教师掌声雷动。

赛后,王老师表示,参加本次大赛是为了通过备赛促进自己的教学,在备赛过程中,他得到了院系领导和备赛团队老师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而在教学设计不断改进和打磨的过程中,他对教学设计理论和原则有了更深的领悟,更加理解和关注“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而更加有益于他的日常教学。

身教重于言传,王老师以及广大华师教师们在三尺讲台将求实创新的华师精神一以贯之,为华师莘莘学子做出了良好的教师榜样。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