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English
  • 旧版网站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研究型教学的通知

来源:教学办   作者:admin  发表日期:2009-06-23 10:08  阅读次数:

各院(系):
为了贯彻落实“质量工程”文件精神,学校于2007年下半年开始进行部分课程研究型教学试点改革,经过二年四学期123门研究型教学试点课程立项建设(华 师行教字[2007]51号),已初步取得一定的经验,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模式改革,加快我校本科研究型教学推进进程,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高本科教学 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以研究型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模式改革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贯彻主体性教育思想,实施本科教学改革计划,遵循试点探索、主干课程推进、全面推行原则,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师生关系、教学方 法,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水平,着力解决本科教学中的教学方法问题,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终生学习的能力,提高本科教学质 量,培养创新人才。
二、教学模式改革的主要内容
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教学理论、学习理论指导下,在某种环境中展开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教学模式的结构(要素)一般包括教学思想、教 学目标、教学程序、师生角色、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几个因素。教学模式改革主要以“研究型教学标准”(附件一)为指导,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全面改革。
1.教学思想。坚持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贯彻主体性教育思想,因材施教,做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2.教学目标。改变过去重单向的知识传授为知识、思想、方法并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3.教学程序。改革过去教学过程中单向的知识传递为“学”、“思”、“习”、“行”四者的有机结合。
4.师生角色。教学活动犹如表演活动,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承担着不同的角色,改变过去教师在课堂上一言堂的教学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互动过程从课内扩展到课外,使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统一起来。
5.教学策略。改变过去课堂教学中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强化教学方法改革,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方法、探究式教学方法、问题导入式等教学方法,大力倡导开展研究型教学,锻炼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教学评价。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创设有利于开展研究型教学的教学环境;改变学生成绩考核方式,从重结果考核改变为过程和结果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三、保障措施
1. 实施研究型教学的课程,将作为精品课程建设的准入条件。未通过研究型教学改革的课程不准参加各级精品课程立项建设。
2.重新设计评教系统,完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引导教师实行研究型教学。
3.实施研究型教学课程工作量的计算将按新的教学工作量计算标准确定。
4.研究型教学完成情况将作为本科教学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各院系本科教学目标完成情况。
5.各院系根据学校分配研究生助教数,应优先考虑对实施研究型教学的课程配备研究生助教。
6.实施研究型教学课程责任教师在教学研究立项(如CAI课件立项、综合素质、精品课程等)时优先考虑。
四、检查评估
获准实行研究型教学的课程,学校将采取校级、院(系)两级督导员、教学委员专家抽查听课,加强课程教学的过程监控;学校将制订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评价 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实施研究型教学课程教学测评分达80分方为合格;期末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抽查研究型教学执行情况并对研究型教学进行全面考核。通过 过程监控和期末评估使研究型教学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教学模式的改革,并长期坚持,全面推广。
五、教学模式改革具体要求
进一步深化以研究型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要求以各专业核心主干课程为依托,各院(系)根据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核心主干课程的性质,确定实施研究型教学的课程群,以研究型教学课程群为基础逐年增加课程改革数量,最终实现全部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
1.原则上进入研究型教学课程群的课程都要求实施研究型教学,按照试点探索、主干课程推进、全面推行的分步推进原则,现阶段各院系每学期应设置不少于课堂总数的20%开展研究型教学且各专业之间均匀分布。
2.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必须实施研究型教学。
3.已通过研究型教学试点课程必须实施研究型教学。
4.各基地班、实验班、交叉培养实验班应大力倡导实施研究型教学,力争尽快实现全部课程的研究型教学。
六、申报与审批
各院系于2009年6月30日前提交《华中师范大学研究型教学课程申报表》(附件二)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一份,报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行政楼207室, 联系人:郑伦楚,电话:67868807。E-mail:jwcz@mail.ccnu.edu.cn.),经学校教学委员会审核后,2009—2010 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实施研究型教学。
开展研究型教学,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我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 改革举措。各院系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模式改革工作,聘请研究型教学试点课程责任教师传授改革经验,积极动员、组织教师按研究型教学标准进行备课,支持全 体教师参加教学模式改革工作,以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研究型教学标准.doc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型教学课程登记表.doc

关于进一步推进研究型教学的通知.doc

(责任编辑:admin)

版权所有 © 2014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三号教学楼

电话:027-67868297 传真:027-67868437电子信箱:wgycc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