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刘东虹教授为外院师生作“写作修辞学”专题讲座

时间:2015-11-12 16:16来源:未知作者:admin点击:
11月10日下午,我院刘东虹教授在外国语学院3402会议室为外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写作修辞学漫谈》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新颖有趣,精彩纷呈,吸引了来自各年级的硕士生、博士生及
11月10日下午,我院刘东虹教授在外国语学院3402会议室为外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写作修辞学漫谈》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新颖有趣,精彩纷呈,吸引了来自各年级的硕士生、博士生及教师参加。讲座由王勇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头,刘东虹教授就解释道,之所以命名为“漫谈”,是希望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大家交流探讨自己关于写作修辞学的研究心得。她首先从通俗幽默的例子入手,带领大家走进修辞学。接下来,分别从“写作修辞学”的学科发展历程、写作修辞学研究的范畴和写作中的修辞问题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这门学科。她讲到,写作修辞学经历了从孕育期,到学科诞生,再到发展期,最后得以壮大、形成独立学科的艰辛历程。其研究范畴主要包括第一/二语言写作研究、修辞边界、成品分析、评价方式等内容。写作中的修辞问题则主要在于“前提可疑”“证据不足”和“推理无效”,为此刘东虹教授还列举了许多生动案例,如关于习大大访英、星巴克,加以说明,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理解了深刻的含义。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写作修辞学进行了丰富的交流和探讨,大家都积极思考和参与,刘东虹教授也一一详细耐心解答。整场讲座不仅开拓了大家的学术思维,更交流了师生间的感情。 (责任编辑:admin)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