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old > 新闻中心 > 外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和武汉大学邓郦鸣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8-11-19 10:38来源:作者:周陈新点击:
    2018年11月16日上午,南开大学的张文忠教授和武汉大学的邓郦鸣教授做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给外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修辞学与写作研究中心承办。我院刘东虹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及部分校内外教师列席聆听。上午8时,南开大学二级岗位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繁荣工程”特聘教授张文忠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实证研究论文写作中的理据意识和规范意识”的讲座...

    2018年11月16日上午,南开大学的张文忠教授和武汉大学的邓郦鸣教授做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给外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修辞学与写作研究中心承办。我院刘东虹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及部分校内外教师列席聆听。

上午8时,南开大学二级岗位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繁荣工程”特聘教授张文忠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实证研究论文写作中的理据意识和规范意识”的讲座。在讲座中,张教授从论文评审的角度谈到,学术论文需体展现研究者的“决定意识”、“理据意识”、“规范意识”等。另外,写作者的“精准意识”、“读者意识”、“呼应意识”也十分重要。张教授说,要想使研究论文以理服人,就必须加强理据性。学术写作的过程即是检验研究者研究思维的缜密性。讲座中,张教授还结合实例具体剖析写作者该如何培养和提高上述理据意识,增强论文的说服力,从而赢得同行评审专家的赏识。讲座最后,张教授就论文写作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


 

 

 

 

上午10时许,第二场讲座由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邓郦鸣教授带来。邓教授的讲座题目是“运用多层面读写文件夹,提高中国英语学习者写作能力:一项基于语体的实证研究”。邓教授说到,读写文件夹在不同语境写作教学中运用普遍,然而对于运用文件夹提高二语写作能力的实证研究不多,值得探讨。邓教授通过教学实验法和访谈的数据结果,向师生们具体介绍实施多层面读写文件夹语体教学对于转变二语学习者的写作态度和提高二语写作能力等方面所起的效果。讲座最后,邓教授总结到,实施多层面读写文件夹语体教学,既注重学习过程,也兼顾学习结果。在中国外语语境教学实施多层面读写文件夹语体教学可以增强学习者的写作信心、提高学习者的评判性思维能力、社会交互能力和写作能力。

    两场讲座使我院师生们收益匪浅,他们和二位教授交流良久,纷纷希望以后会有更多修辞学与写作方面的讲座和论坛。

 

 

 

(责任编辑:外国语学院)